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增强学习本领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
——着力锻造一支特别有信念有思路有办法有激情能战斗的干部队伍系列评论③
2018-04-23 09:05:4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祖轩

一位领导干部坦言,沿海发达省份与云南最大的差距,不是资源禀赋的差异,而是干部学习能力上的悬殊。他发现一个现象,从北京、上海、广东来的援滇挂职干部,收到的快递大多是书籍,他们都有一个爱好——读书。而很多本地干部,平时收到的快递基本上都是一些生活用品。

当前,我省一些领导干部不学习、不善于学习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学习动力不足,忙于事务,长期不读书、不看报,碎片化、浅层次学习多,知识透支、本领恐慌的问题十分突出;有的学习内容单一,只攻一门,只知一行,对新知识、新应用、新趋势缺乏学习;有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而不长、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毛泽东同志说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读书的人永远年轻,同时生活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世界。干部是干出来的,也是学出来的,不学习便是一介俗吏。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更好地履职尽责,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领导干部的学习应该是主动的、自觉的,还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是富有探索和创新精神的学习。在学习内容上,要注重处理好“博”和“专”的关系,一方面,应“普遍撒网”,深入系统、全面吸取一切优秀知识财富,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另一方面,应“重点拿鱼”,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扣时代脉搏,贴近岗位要求,在推动发展所需所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本职工作必懂必备上专心致志学习,补足知识盲区、能力短板,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防止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当前,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为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到手、悟到位、抓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领导干部不仅要勤读“有字之书”,还要善读“无字之书”,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从基层和群众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才能磨炼真本领、挑起硬担子。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