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清代女诗人苏竹窗
2018-04-18 10:48:0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王亚林

明代状元杨升庵在云南留下很多诗歌佳作,其过苴力铺吟咏之《垂柳篇》广为流传,后人和诗甚多。清乾隆年间弥渡女诗人苏竹窗《和外苴力铺秋柳吊升庵先生》 等诗作,收入《滇南诗略》,广受赞誉。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祝注先撰文感叹,苏竹窗诗“借物喻情,不同凡响”,誉之为白族文学史上第一位女诗人。古代云南女诗人,能够收入《滇南诗略》者,仅有武定那宪章、昆明龙贞女、赵州苏竹窗、晋宁李含章四人而已。

关于苏竹窗其人,史载不多。保山袁文揆兄弟于清嘉庆初年编辑《滇南诗略》时,仅在卷四十六“闺秀”目中署名“苏氏”,收入诗作14首,小传介绍道:“苏氏,号竹窗,海门侍御女,乾隆己酉拔贡龚锡瑞簪崖室”。另,约十余年后,上海曹树翘《滇南杂志》记载“滇闺秀书目”,有“《竹窗诗钞》,赵州苏竹窗著”数语。

但在苏氏家谱和地方史志中,还是记载了一些苏竹窗的基本信息。苏竹窗,名曼女,号竹窗,弥渡县弥城镇苏家村人,雍正癸卯(1723年)进士苏霖渤之女,17岁嫁给乾隆丙辰(1736年)进士龚渤之子龚锡瑞为妻。《滇南诗略》只收录已卒的诗人作品,而该书编撰刊刻于嘉庆七年(1802年),说明苏竹窗此时已经不在人世。另外,从其夫龚锡瑞的生卒年1752年-1800年推断,苏竹窗也当生活于乾隆、嘉庆初年之间。

苏竹窗出生书香门第。其父苏霖渤,字海门,学识精粹纯正,中进士后,历官知县、刑部主事、江南道监察御史、山西学政,湖北、贵州乡试考官,主讲五华书院,被誉为“通儒”“纯儒”,著有《海门文稿》。苏竹窗生长于这样的诗书之家,幼承庭训,濡染浸润,根基牢固。

苏竹窗嫁入弥渡下川龚氏,可谓门当户对。龚氏也是科举世家,自清初龚仁、龚义、龚敏而下,至龚允塞、龚允迪,再传至父辈龚渤、龚敬、龚亮,到龚锡鼎、龚锡瑞,一门四代,叔侄进士、兄弟举人、祖孙贡生,真正诗书之家,同时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诗人之家”。父亲龚渤于乾隆丙辰(1736年)进士及第,入翰林院,授检讨,官至侍讲学士,后掌教五华书院,著有《依云楼诗文集》等多种。苏竹窗的丈夫龚锡瑞,号簪崖,虽然科举之途不畅,七入乡试而不第,年四十七方取拔贡,却诗名甚著。苏竹窗夫妻,一生沉浸于诗,可谓夫唱妻和,其乐融融。

苏竹窗七律《和外苴力铺秋柳吊升庵先生》云:“短长亭畔野桥隈,落日寒蝉响自哀。一种萧条南国恨,千秋涕泪锦江才。山残水剩无人惜,月冷霜清有雁来。眉黛任衰腰任减,还留青眼盼春回。”情景相容,怀古抚今,颇有浩气。

苏竹窗的五律《登楼望白崖定西岭诸山》也是佳作:“佳气莽无边,横来半壁天。晓昏不一态,今古常苍然。马背千盘路,林梢百丈泉。吟窗终日对,襟袖落云烟。”余姚进士翁元圻在品鉴《滇南诗略》时,对此诗给予两字评论:“苍浑!”皖江进士江睿源则感叹:“脱尽闺阁语气”。

苏竹窗这种“足与须眉相抗”的诗歌格调,在《闻雁》表达得更为突出:“野旷风霜警,灯残夜过楼。关山千里月,天地一声秋。少妇深闺梦,征夫远塞愁。银河斜未没,哀怨满空流。”翁元圻赞叹:“不必有意刻画而自然合拍,气韵亦极沉雄,宛然大家风味,岂止闺房之秀”。

在云南边陲弥渡,苏竹窗在强手如林的乾嘉云南诗坛独占一席,仍让今人击节赞叹。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