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春访四头山
——纪念“一支人民的军队”诞生70周年
2018-04-18 10:46:5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红河州委、州政府所立红河州革命遗址碑

1947年12月中共云南省工委召开会议部署在云南大规模发动武装斗争的建水西林寺旧址

1949年2月1日发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闽赣粤边、桂滇黔边纵队成立宣言

作者:杨学诗

1948年3月,云南省工委领导下的第一支云南人民武装主力部队——“一支人民的军队”诞生,今年是70周年纪念。

云岭春来早,大地竞芳华。清明前夕,我乘公交车来到距弥勒县城约20公里的西三镇(西山第三镇)马龙村诺糯村民小组,在当地80多岁的李光老人带领下,拜访红色故地,祭奠革命先烈。诺糯村口,立着一块1米多高的橘红色大理石碑,这是中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州人民政府于2014年7月立的纪念碑,碑上写着:“这是云南省工委领导下的第一支云南人民武装主力部队”。

诺糯村后面的四头山,就是当年“一支人民的军队”在弥勒西山整训的核心区域。横亘绵延的大山,山顶隆起四个乳白的峰峦,故名四头山。满山森林茂密,树木葱翠,山势挺拔,傲立苍穹,雄奇神秘。登上山顶放眼四方,群山尽收眼底,云海弥漫脚下,宛若置身仙境。

“一支人民的军队”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一卷)介绍:1947年6月,人民解放军转入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战场已推到国民党统治区。1947年11月,中共云南省工委书记郑伯克到上海,向中共中央上海局汇报云南发动武装斗争的准备情况,上海局组织部长钱瑛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发动敌后游击战争的部署,布置了在云南发动武装斗争的任务,并指示游击队初建时,不要急于鲜明地打出旗帜,待报中央批准后,再列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

1947年12月,中共云南省工委在建水西林寺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在云南大规模发动游击战争,配合人民解放军进行战略反攻。建水会议以后,按照云南省工委的安排,隐蔽在缅甸的中共党员朱家璧、张子斋等立即回国领导开展武装斗争。朱家璧等人于1948年2月秘密到达石屏宝秀。与此同时,省工委和滇南工委从昆明、宁洱、建水、石屏等地抽调近百人政治骨干、武装骨干到宝秀集中。省工委决定将已集结的武装组成基干队,转移到弥勒西山、路南圭山一带,与当地党组织和武装队伍汇合,发动武装斗争。

1948年2月29日,朱家璧、张子斋率队到达弥勒西山勒克村,决定将弥勒县党组织发动的农民武装和从滇南带来的武装共200余人集中整训,编为3个中队和1个政工队,进行战前动员和军事、政治训练。一中队中队长李荣兴、指导员马仲明;二中队中队长李铣、指导员刘振江;三中队中队长宋文溥、副中队长张天祥,指导员杨固;机枪班长李伟。

据《西山——自救军的摇篮》记载:1948年3月,省工委特派员祁山向省工委汇报回来,在诺糯四头山传达省工委指示, 立即从西山、东山、圭山、龙海山及罗平钟山乡抽调基干民兵组建主力部队,建立和巩固几个山区根据地,由朱家璧、何现龙、张子斋、祁山、赵国徽、马仲明、李文亮组成部队党的总支委员会(即“七人领导小组”)。

游击队的训练只进行了三四天,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反动武装分三路向西山扑来。游击队在西山各族群众的支持下,灵活作战,打退敌军的进攻,圭山、西山起义获得成功。游击队迅速发展到300多人。3月初,省工委指示迅速抽调弥勒西山、路南圭山、陆良龙海山和罗平钟山乡的民兵骨干组建一支主力部队,部队番号暂称“一支人民的军队”,朱家璧任司令员,何现龙任副司令员,张子斋任政委,祁山任副政委。部队建立党的总支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由祁山任书记,在南盘江两岸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根据地。部队发展到3个大队400余人。

按照省工委的决定,1948年4月,“一支人民的军队”进入陆良龙海山,将党领导的地下武装编为第4大队;将从宣威宝山来参加主力的部队编为第5大队;将师宗原滇军军官、彝族进步人士何占先集结的农民武装70余人编为第6大队。部队到达罗平后,党组织从钟山乡基干民兵中抽调150余人参加主力,编为第7大队。至此,“一支人民的军队”发展到了7个大队,1000余人。

“奋斗!奋斗!让穷苦人能够吃饱饭”

游击队选择在诺糯整训,是有客观条件的。一是当地斗争基础较好。1947年10月,中共地下党已经在西山组建西山游击大队,由阿细人杨治廷出任大队长,揭开了西山武装斗争的序幕。1948年2月15日,游击队在攻打敌驻地泸西午街铺时受挫,杨治廷被俘,他在刑场高喊:“杀了我们的永远记住他,救了我们的永远跟着他!”英勇就义。二是群众基础较好。据当时诺糯村党员普开略、李德兴、姜跃廷等人生前回忆,在1946年10月就有张黎、刘巨洪等汉族地下党人来诺糯活动,群众基础较好,这是部队整训的必要保障。三是地理位置优越。诺糯四头山位于西山的中部,站在山顶可以向四周远望一二十公里,便于发现敌情,方便与西山各个村寨的民兵组织联系,且满山是茂密的森林,便于隐藏部队。

据李光老人介绍和《弥勒县志》记载,游击队在诺糯整训期间,村里的很多阿细人参加整训,其中李跃辉、石韩珍2人后来在战场牺牲,毕文辉被选中担任朱家璧的警卫员,杨开兴去当医生……村里还建了一个粮库,以保障游击队的军粮供给,由地下党员李德兴、姜跃廷、姜再廷、普开略等人,负责保管、筹粮、运输等各项工作。因为当时相距7公里的东面马龙村驻扎着国民党部队,诺糯村还组织起了一个有70多人的民兵大队,为整训部队站岗放哨。

据有关资料和老同志回忆,游击队在四头山整训,一是学习了解当时的革命斗争发展形势,二是学习人民军队的纪律,三是训练军事技术,四是教唱革命歌曲。据毕文辉生前回忆,朱家璧在大会上宣布:“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的军队,必须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游击队员们面对巍巍的大山,集体宣誓:“奋斗!奋斗!让穷苦人能够吃饱饭!”

迎来云南解放的曙光

这个“一支人民的军队”,后来有何归属呢?据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一卷)介绍:1948年5月,中共桂滇边工委委员郑敦来到昆明,向云南省工委口头传达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和钱瑛的指示,要云南省工委把滇东南地区划归桂滇边工委领导,并将这一地区发展起来的人民武装交由他带往广西靖镇区与桂滇边部队会师整训。云南省工委在昆明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会师整训问题。6月13日,“一支人民的军队”在丘北县温浏乡召开大队以上干部会议,宣布“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番号。7月1日,部队在富宁里达召开军民联欢大会,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7周年,同时公开宣布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的番号和军政领导人员名单:司令员朱家璧,政治委员张子斋,副司令员何现龙,副政委祁山,同时公布各支队领导的名单。纵队成立中共总支委员会,祁山任总支书记。

据《弥勒县志》记载,“一支人民的军队”中的弥勒西山彝族支系阿细人指战员,大部分于1949年4月编入二支队第12团。又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二支队十二团斗争史》记载,十二团团长是阿细人李荣兴, 十二团“转战于滇东北、滇东南、昆明附近和滇中、滇南等广大地区……单独或配合兄弟部队作战52次,解放和接管县城7座,摧毁敌区、乡政府30余处,歼敌正规军和地方武装3800多人”。1950年2月,这支部队与全省人民一道,迎来了云南解放的曙光。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一卷)记载:“1949年1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部命令将战斗在桂滇黔边的自救军第一纵队、桂滇边部队以及广西左右江地区、靖镇区、黔西南和滇东南的弥泸、罗盘、开广地区的游击部队,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

(作者地址:弥勒市弥阳镇中山路)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