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作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答卷
2018-04-18 10:28:2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评论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答卷,必须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起点、新蓝图,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当前,我省在民生改善方面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和突出短板,全省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在民生保障等方面仍面临不少难题。这迫切需要我们将“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贯穿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提升思想认识,拿出切实措施,全力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健康稳步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答卷,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在民生改善方面存在明显差距,这既缘于历史的、客观的因素,也缘于干部思想观念上的差距,突出表现为一些干部精神懈怠,怕冒风险,怕担责任,“等靠要”思想严重。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拿出实干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在发展中切实补齐民生短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落实到民生改善的方方面面,体现到努力开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上来。

作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答卷,要突出问题导向。解决民生难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人民有所求,改革有所进,攻坚克难要致力于全面解决好城市居民关心的教育、就业、卫生、文化、社会保障、城乡管理等问题,把民生贯穿改革始终,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协调好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要拿出韧劲去解决去落实,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把民生蓝图细化成更清晰的时间表,将惠民政策当作必须落实的任务书,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来推动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必须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把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最大任务,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把民生实事一件一件办好,交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