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作好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答卷
2018-04-12 09:19:4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遵循,也是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下大力气破解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交出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合格答卷。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推动跨越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努力方向和重要着力点,聚焦突出问题,破解主要矛盾,以发展观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开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全省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经济基础薄弱、短板突出、结构不优、质量效益偏低。要始终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实现赶超跨越和转型升级的目标,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把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立足优势,挖掘潜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汇聚动能。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一场大考。作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最终标尺。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融入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闯出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书写好新时代的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