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应把握四个基准
2018-04-11 09:37:3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作者:曹诗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这一重要论述,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研究应该把握四个基准。

把握智库政治属性,立足国家思维,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贡献国家安全大局

主权平等,是数百年来国与国规范彼此关系最重要的准则,也是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机构共同遵循的首要原则。主权平等的真谛在于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内政不容干涉,都有权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新型智库研究应当旗帜鲜明,坚持主权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智库研究基本遵循,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主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切实为维护国家安全大局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咨询,助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伙伴关系,支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多边主义。

把握智库价值属性,立足国民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贡献社会治理创新,增进人民福祉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新型智库研究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球安全治理、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网络治理的基本目标。智库研究者应把握好智库的价值属性,把对人类的关怀、对贫弱者的关心、对国家的热爱、对社会的关切、对人民的责任放在首位;传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普遍规律和动力;从执政为民、法治为民、安全为民、发展为民的理念出发,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人身权、人格权、财产权等各种权益,深刻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推出理论观点新、学术价值高、对策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和智库报告,为提升执法能力、全球安全治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贡献智慧。

把握智库科学属性,立足国际思维,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国际安全治理,促进人类和平

当前,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是各国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也是新型智库研究的重要主题和不变初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方案,也应是新型智库研究的科学使命和责任。必须立足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形势,努力“生智”“聚智”“传智”,传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特别是涉及区域安全、和平稳定、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以及全球治理等方面的重要课题和焦点问题,提出方案,贡献智慧,为促进形成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作出贡献。

把握智库文化属性,立足文化自信思维,坚持核心价值体系,贡献文化传承创新,推进文明交流融通

世界因为多彩而美丽。文明具有多样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种多样性一样,一同构成我们这个星球的生命本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我们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智库作为思想、理论研究和传播平台,具有鲜明的文化属性和内在的文明底蕴,智库研究应把握这一禀赋,做文化的使者、文明的传颂者,传导和而不同、互学互鉴、民心相通、美美与共的文明理念。智库研究者应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和文明互敬,在学术研究与交流合作中,以智库为媒介,建立多层次的文化、文明合作机制,搭建更多文化合作平台,既展示各国民族文化的魅力和现代化发展的活力,讲好人类故事,又积极吸纳不同文化的有益成分,推进不同文明间的交流融通,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0日 15版)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