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原生多样醇美质优的——
滇味香肠
2018-04-11 09:22:3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土师

在云南农村人家,进入腊月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杀年猪。一年到头的辛苦喂养,换来了杀年猪时的喜庆欢乐。杀年猪,吃年猪饭,既能慰劳自家和亲友,又能为即将到来的过大年提供优质肉食,更是为下一年的肉荤与食油作储备。

遵循古俗,云岭农家杀了年猪,吃过热闹红火的杀猪饭之后,要将大部分猪肉腌制起来。农家腌制猪肉,要分部位和种类——两只后腿,腌制火腿;头、舌、肚、前腿、蹄膀、肋条、里脊、排骨、尾巴等腌制腊肉;肝子,制作吹肝;脆骨和一些小排,剁碎制作骨头糁;部分五花肉包括边角碎肉,还有猪血等,用来灌制香肠(血肠等);猪板油,或腌后挂起来,或炼出来装罐,以供长期食用。腌制方法很多,难以细说。

云南腌腊的历史悠久,种类多样,除了常见的方法外,还有烟熏、罐腌、暴腌、荤素腌、油炸等。此外,泥腌如诺邓火腿,灰埋如三川火腿,吹腌如吹肝,舂腌如骨头糁,捆腌如回坛肉,掏腌如卷蹄……等等,手艺之高超、味道之醇美,名列全国各省市区前茅,享誉世界。仅说滇味香肠,种类众多,风味各异,是人见人爱的腌腊佳品。

腌制香肠的方法,全省各地大同小异,但味道却是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味,各有特色,美不胜收。虽然全省各地城乡均有香肠佳作,但旧时得到皇家点赞的,唯有玉溪华宁香肠——

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城,慈禧太后由北京仓皇西逃,一路车马劳顿,饥寒交迫,来到保定后,却意外地吃到了一顿美味饭菜。原来,时任保定知府的朱家宝(云南宁州人),为逃难中的慈禧献上了一桌滇味家宴。慈禧吃罢大喜,尤其对宴席上的宁州香肠赞不绝口。

宁州香肠被慈禧遇到,等于做了一次皇家鉴定,由此驰誉四方。当然,这只是一个动听的传说。据《南和历史大事记》等史料记载,1900年朱家宝刚刚从平乡县知县,调任南和县知县,负责处理当地教案,还没有任职保定知府。平乡、南和这两个县,均为今河北省邢台市辖境。邢台、保定都在北京南面,据跟随慈禧西逃的吴永口述、刘治襄记录的《庚子西狩丛谈》记载,慈禧西逃路线并未经过这两个地方。但这个故事也寄寓了人们对宁州香肠的褒奖。其实,云南各地的香肠,比肩宁州香肠者,比比皆是。譬如,滇东北昭通烟熏香肠、滇西无量山香肠、滇南泸西香肠等,各有特色,均是美味。又如弥渡卷蹄和吹肝盛名远播,但是外地人不知弥渡的香肠也是相当出众。笔者从前在怒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往返昆明和怒江,一定要在红岩坡脚的一家路边饭店吃饭。原因是,这家饭店的美食极为诱人,香肠尤为美味。

云南各地腌制滇味香肠,各有高招,选料严格,配料讲究,很多都是祖传配方,秘不示人。同是一个村子,各家做的香肠味道都有不同,更别说全省各地的了。

下面介绍滇味香肠的腌制方法。

备料:肠衣。猪小肠翻面冲洗后,用食用碱、盐巴、菜籽油、葱结等搓揉洗净,用一根竹筷破开(不破通),适当用力夹住小肠,一端慢慢拉出,即可将小肠粘膜除去,得到半透明的小肠衣。猪肉。以本地黑毛土猪为佳,肥三瘦七,切为指头条,加入盐巴、八角面(或草果面、花椒面)、胡椒面、小茴香、葱姜末、甜白酒、包谷酒、红曲米等配料适量(各地配料或有不同),拌匀腌制约三个小时。

制作:将饮料塑料瓶距瓶口15公分处横向剪断,做成一个漏斗,将洗净的小肠口套在瓶口处握紧,将腌制入味的肉条通过漏斗灌进肠衣,边灌边轻轻挤压肠中肉条,每隔30公分左右用棉线扎为一节,直到全部灌装完毕。然后用温水将香肠外面的汁液等洗净,用干净纱布抹干,用牙签在香肠上轻刺若干小洞透气,挂在室外晾晒10天左右即可收回挂在室内。也可将香肠晾晒两三天后,用柏枝、谷糠、锯末、粗茶等,点燃烟熏若干天后,再挂于阴凉通风处收藏。

此外,全省各地还会制作其他各种肠类腌腊,如血肠、糯米肠、豆腐肠等,用料有别,腌制的程序却大同小异。这些腊肠,烹调时蒸煮煎炸均可,农家多是切片蒸熟或油煎。用菜籽油煎制香肠,风味尤为突出,异香扑鼻。

初春的时候坐在农家院坝,沐着温暖的阳光,与亲友一起品尝着油煎香肠、血肠、糯米肠,喝着农家小锅包谷酒,那份陶渊明式的享受和惬意,饱含着云南游子梦中的乡愁。

【土师款滇菜之七十七·腌腊和调味品系列·13】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