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探寻云南旅影融合新路
2018-04-08 09:55:3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云南,不仅是旅游大省,也是影视富矿。曾经,《阿诗玛》《五朵金花》等云南题材老电影让云南的石林和大理等风景名胜区蜚声海内外。今年岁首,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和白马雪山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碧色寨、芷村等地取景拍摄的《芳华》,以及在昆明莲花池公园、震庄宾馆等地取景的《无问西东》,再度让彩云之南走进全球影迷的视野。

话题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另外,文化和旅游部的新组建,对文化、旅游“一盘棋”发展带来新机遇。在这样的背景下,火爆的影视、火热的旅游,能否在云南实现“1+1>2”的效应备受关注。

云南取景 影视热带动旅游热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电影管理处处长马齐武介绍,远的不说,就拿近些年在云南取景拍摄的几部电影来说,陈凯歌在土林拍的《无极》,张艺谋在丽江拍的《千里走单骑》,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这些地方的旅游发展。最近在云南拍摄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让云南的普者黑景区游客剧增,有的旅行社还推出了相应的菜花游、桃花游等旅游线路,大大带动了当地游客接待量增长。而随着在云南取景拍摄的影视剧的增加和热播,云南也越来越多地吸引了很多国内外剧组前来拍摄。

以最近热播的《芳华》为例。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因电影《芳华》在此取景而走红的蒙自市碧色寨火车站一度成为热门旅游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此游览,碧色寨在整个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约15万人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整个蒙自市春节黄金周的旅游收入增长。

云南资深影迷李玉斌期待,一部真正由云南人创作、云南本土团队拍摄,并且对票房有很好拉动的作品早日出现。

筑巢引凤 练好内功势在必行

在世博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白杰云看来,云南发展影视业基础好,这对“旅游+影视”的发展大有帮助,但是,面对新形势,影视业本身练好内功势在必行。

云南现有3000多家文化企业,而云南人在外省注册成立的文化传播公司大概有100多家。为什么这些人愿意把公司注册在浙江、运作在北京?原因在于这两个地方一有文化支撑、二有产业支撑。

白杰云认为,目前云南发展影视产业还需政府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引导和扶持。以浙江横店影视城及贵州等地来说,剧组到这些地方拍戏,不但可以得到税收上的减免,还可以得到拍摄方面的一些补贴,这对剧组拍摄创作和宣传当地旅游资源大有裨益。云南发展影视业的大环境需要改善,只有云南的景区和影视业结合好了,拍出更多爆款”的云南影视作品,“旅游+影视”才可能加出大效益,比如说《天龙八部》带火了大理,《阿诗玛》带火了石林......

来云南拍过很多部剧的北京烽云娱乐的CEO张清源认为,云南要发展影视产业需要筑巢引凤,除了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外,更重要的是要对发展影视业的产业链进行完善,而云南目前缺少能够专业为剧组提供“一条龙”服务的中介机构。他说:“云南发展影视产业链上所参与拍摄的每一个要素,和发达地区比差距不小。这需要市场和自己内生的力量去加以完善。”

在李玉斌看来,云南要发展影视业,如果老停留在“云南是个天然摄影棚”的层面上会很落伍,因为现在包括很多国外的大片拍摄都不需要太多的风景了,大多都可以通过在摄影棚和后期制作完成,甚至连演员都可以由虚拟演员代替。其次,一部好的影片光有风景是不够的,而且现在很多的风景都很同质化。他说,云南发展影视业关键在于人才。另外,要像浙江横店影视城一样做出自己的特色来。

“如果以后云南能够做到影视产业链健全,一个导演只要带着剧本过来说拍就拍,那么全国的好剧本都会向这里倾斜,云南的影视创作要想带动旅游的大发展指日可待。”李玉斌的观点和白杰云不谋而合。

旅影融合 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如何让影视城在旅游中创造更大价值?马齐武介绍,相对于横店,云南的影视基地需要深度挖掘,进一步发挥其功能。虽然都叫影视城,但云南的影视城发展落后,有些功能不具备,没有像横店一样出现游客大量来旅游的现象,这就需要大量影视作品来带动。要借助影视作品把外景地变成一种旅游产品。要围绕这个核心进行深度开发,从剧本的创作、拍摄和括后期制作,形成一个复合型的产业链,影视与旅游才能更好地结合起来。要支持鼓励国内外影视制作机构来云南拍摄具有云南题材或昆明故事的影视作品,进而宣传云南,带动游客来欣赏云南美丽的风景。

马齐武表示,目前他们正在筹划建设云南协拍服务中心来解决剧组在本地的承接问题。同时,正在谋划影视外景地的评选工作,准备把云南、昆明有特色的且适合影视拍摄的外景地层层选拔出来对外公布,这样既能方便国内外影视机构前来拍摄,也对云南的外景拍摄地进行了旅游宣传推广。他们还计划推出云南影视资源手册,正在筹划“跟着电影去旅游”或是“跟着电影看云南”等活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昆明市举行了“2017中国(昆明)金孔雀青年电影周活动,虽然电影周活动在举办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毕竟开创了昆明市举办电影周节庆活动的先河,也让大家欣喜地看到了云南正在成长中的很多优秀的影视创作人。

为了推动影视和旅游相结合,云南世博旅游集团与北京烽云影业开始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今年2月,双方签署“旅游+影视”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旅游景区开发和影视IP孵化制作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云南旅游业和影视业融合共赢的产品升级、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新道路。

根据协议,两家企业将依托世博旅游集团旗下的景区奇观、服务资源,合力吸引和推介更多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影片到云南拍摄取景,扩大云南旅游的知名度,并为投资方、制片人、导演节省拍摄成本、提升拍摄质量、增加拍摄收益。同时,探索将云南旅游人口红利和影视观众用户红利相互深度转化的跨界产业升级模式,促进云南“旅游+影视”实现“1+1>2”的跨越式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伍平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