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构筑精神高地 点亮信仰之光
——云南省高校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综述
2018-04-08 09:39:0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17年,我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高校一流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目标,重点创新,难点突破,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一流党建:强化高校发展的政治组织保障

过去一年,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为重点,以创建高校一流党建活动为载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高校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省委书记陈豪等省领导以上率下深入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教育系统全覆盖宣讲作出示范。成立由主要领导任团长的教育系统宣讲团,开展教育系统全覆盖宣讲,主要领导到保山市和云南工商学院宣讲,49位成员完成77场高校宣讲。召开高校座谈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抓实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各高校党委集中学习690余次,出台措施450余条。

为健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出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压实主体责任。分类制定公办高校党委书记、民办高校党委书记责任清单43项,督促高校制定党委班子成员和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建立党员领导联系党建工作制度,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省委高校工委委员联系指导高校党建,覆盖所有党组织关系隶属的高校。强化履行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委抓主业担主责。

大力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聚焦质量提升,全面推进一流党建创建。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3所试点高校“云岭先锋”手机APP党员实名登录率达93%。深入推进教育先锋、战斗堡垒、功能提升、阵地建设4项工程,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一流党建创建活动,各高校积极行动抓落实,云南大学在全国率先建设计量党建学;昆明理工大学实施“双百行动计划”,着力打造100个党组织和100个党建品牌项目;云南师范大学着力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抓实“三会一课”和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云南民族大学重点打造“一院一品”党建文化走廊, 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我省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创新思政:构建网络正能量传播新阵地

190万人次在线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171万人次参加“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58万大学生参与“看照片·讲故事”比赛微信投票, 147部“好声音”作品在“易班”网展示,76所高校全面启动“易班”推广行动计划,30名优秀辅导员分赴全省高校巡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面对网络时代的新形势,我省坚持与时俱进,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思想、网络文化、网络平台和工作队伍建设,形成矩阵力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切实发挥网络育人功能,使得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更多彰显。

结合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举办“中华优秀文化”知识竞赛,借助云南日报党政新闻客户端以手机注册闯关答题的形式进行,贴近学生实际,深受学生欢迎,全省共计72所高校171万多人次大学生参赛。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引导全省高校广大青年师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成长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全省各高校充分用好课堂教学渠道,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引领作用,推进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运用一系列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提高传统思政课“抬头率”“点头率”,增强学生获得感,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

拓展网络平台,筑牢思想文化阵地。依托昆明理工大学成立云南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印发《云南省高校“易班”推广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计划用3年时间,把“易班”建设成为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网络互动示范社区,构建互联网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个平台”,即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平台和大学生校园学习生活平台。

同时,坚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连续3年深入开展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基本实现了全省高校全覆盖。通过逐校测评摸底,客观、准确、全面地掌握了全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状况,组织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反馈会,总结经验,逐条查找问题,积极落实责任担当,认真整改提高,促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

云南日报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