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劲扬新风力推殡葬改革
2018-04-04 10:12:4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殡葬改革关系千家万户,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党风政风民风。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殡葬改革,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话题

我省殡葬改革工作开展得怎样?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该如何开展?近日,记者采访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共同为推进云南殡葬改革支招。

殡葬改革效果初步显现

“十三五”以来,中央和省级安排资金29130万元,支持20个殡仪馆新建和改扩建,支持70多个殡仪馆设施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补助近20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全省各地不断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截至目前,昆明市已投入殡葬改革资金9亿多元,玉溪投入10.24亿元,保山市投入公墓建设资金2亿多元,其他各州市也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集中财力搞好殡仪馆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整治活人墓等。目前,全省共建有殡仪馆118个(93个投入使用,25个在建,未建殡仪馆的县有4个);全省现有农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1631个,经营性公墓72个,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殡葬公共服务网络。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周晓江表示,通过对云南省殡葬改革的调研,从总体来看,全省从殡到葬各个环节的改革取得了明显效果。

“目前,全省经营性墓地价格5千元以下占22.3%,5千元至1万元占20.1%,1万至2万元占35.2%,2万元以上占22.4%,最便宜的墓地仅为1400多元,公益性公墓均价在2600元左右,火化费用也在1000元左右,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整体来看,全省的殡葬发展还是合理的。”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陈强介绍。

“全省经省政府批准同意划定调整的火葬区有8个州市,文山、大理、临沧、丽江、玉溪、曲靖、保山、楚雄;全省平均火化率达44.7%(全国平均火化率为49.5%),比2016年提升2.7个百分点。按每具遗体土葬需用1立方米木材、占用15平方米土地计算,2017年,全省节约土地2700余亩,节约木材12万余立方米。”省民政厅殡葬事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2009年以来,我省安排福彩公益金6900余万元,对73个县(市、区)实施惠民殡葬奖补或减免,占56.5%,对49个县(市、区)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对全省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和城市“三无”人员实施火化费用减免和补助,2017年,为1.42万困难群众减免或补贴了火化费用。

“每批准建设一个公墓,都必须设置有一定比例的公益性和低价位墓穴。”陈强说。目前,省内已建成118个殡仪馆(到2020年实现全省县、市、区殡仪馆全覆盖);全省有70多家经营性公墓、1631家免费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殡葬基础设施比之前更加完善。

区域发展不平衡制约殡葬改革

据了解,目前,我省部分州市合力抓殡葬改革的工作格局还未形成,殡葬综合整治成效还不明显,殡葬用品市场混乱;对社会上的殡仪服务等中介公司监管不到位,违法运输遗体、收费虚高等现象时有存在;农村公益性公墓审批、建设、管理监管不力,导致个别农村地区公益性公墓出现对外经营行为;治理散埋乱葬、火葬区生产销售棺木、墓碑等土葬用品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与此同时,目前我省主要依靠福彩公益金,远远不能满足殡葬建设的需求,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缺少中长期规划且数量少;惠民殡葬、生态殡葬的奖补政策执行难度较大;有的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缓慢,项目落地难。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作为民族地区、自治地区,巍山县殡葬制度改革尤其是殡葬基础设施处于全省落后水平,殡葬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要快速刹住并彻底革除散埋乱葬、薄养厚葬、攀比浪费、大操大办等丧葬陋俗歪风。但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一招致胜,需要上下齐心、各方参与,强基础,抓重点,破难点,逐步形成惠民、节地、生态、绿色殡葬新格局,努力实现“让死者安息、让生者慰藉、让文化传承”的殡葬立法理念。

“全省殡葬改革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陈强指出,各州市的补贴政策不尽相同,补贴额度高低不一。在部分偏远落后地区,改革存在一定的难度,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一些老的墓园也需要升级改造,火化炉需要安装尾气处理装置,这些都有赖于政府扶持和各方力量参与。

“殡葬是后人对前人的一种缅怀方式,而入土为安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政府对此要有全面持续的规划。”周晓江指出,社会要切实关注殡葬行业,不断完善殡葬立法、制度和管理体系,注重以法制管理来引导殡葬行业健康发展。要尊重公序良俗,更要严格执法,处罚牟取暴利等行为。殡葬立法应该强调公平的原则,让每个逝者都有容身之所。“公共墓地的修建,要讲究设施的配套,对绿地、规格等要有明确要求。全社会也要关心和尊重殡葬从业人员,做好移风易俗等文明殡葬宣传。”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维镖说。

确保殡葬事业改革有序发展

“玉溪已被民政部确定为殡葬改革综合试验市,实现了公益性墓地基本覆盖了农村,人们越来越接受文明殡葬、厚养薄葬等理念。”玉溪市政协副主席郭亚钢说,近年来,全市节约土地8.17万平方米,节约殡葬开支7亿多元人民币。他表示,改革前,玉溪特殊的民族环境、文化环境,导致了玉溪土葬风俗浓厚,“坟围城、坟连村”现象突出,农村殡葬过程中攀比、浪费严重。2013年,玉溪推进了殡葬改革,到2018年,实现了四个100%目标,即辖区100%划定为火葬区,火化率100%,骨灰进公墓安葬率100%,工程、项目建设迁坟100%移入公墓安置。

郭亚钢认为,玉溪取得这些突破,主要是采取了建公益性公墓、阳光殡葬、惠民殡葬等措施。同时,市里还成立了殡葬服务中心,县里成立了殡葬监察大队,收效较为明显。他表示,做好殡葬改革,政府层面要重视并加强党政领导,加大投入完善殡葬设施,并出台优惠政策调动老百姓积极性。此外,还要积极宣传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等理念,倡导人们把尽可能多的土地留给子孙后代。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殡葬改革将狠抓散埋乱葬治理。针对坝区散埋乱葬占用耕地、山区“青山白化”现象、采取搬迁一批、改造一批、遮挡一批的方式,对“三沿六区”的铁路、公路沿线、河道沿岸和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名胜保护区等散埋乱葬现象进行综合整治;按照中央、省里有关要求,各州市重点检查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违规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丧事活动大操大办等情况。目前,昆明市28.8万名党员干部、昭通市12.1万名党员干部作出带头推行殡葬改革承诺,保山市、德宏州700余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推进殡葬改革专项检查整改,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云南殡葬改革健康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赵元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