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红十字会汇聚人道资源助脱贫
2018-04-04 10:06:4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从4月3日召开的云南省红十字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我省红十字会系统通过实施“博爱家园”、医疗救助、博爱助学等一批项目,汇集更多人道力量参与扶贫,有力地助推了我省脱贫攻坚。

去年,全省红十字会系统把“三救”(即救灾、救助、救护)工作的重点聚焦到了全面脱贫全面小康上。省红十字会修订下发了《云南省红十字会自然灾害救援应急预案》,建立了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仓储物资有效期预警机制,通过培训及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大众卫生、供水、赈济、心理援助4支救援队的应急救援能力;及时开展了漾濞5.1级地震等灾害救援。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与省政府签订的《关于援助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备忘录》,全国红十字会系统3年投入恢复重建资金2.8亿元,实施项目196个,目前竣工194个,竣工率为98%。

同时,筹集466.8万元款物在全省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救助贫弱人群近5万户;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45219人(次),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66名、白血病患儿80名;筹资设立云南省红十字会致盲眼病公益救助基金、云南省红十字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公益救助基金,对城乡贫困眼疾患者实施救助,累计救助患者945名;在全国省级红十字会系统率先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微公益项目网络众筹大赛”,实现了人道资源力量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对接;持续推进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建设等10项工程,先后在14个州市的29个县(市、区)投入项目资金4925.6万元,实施118个“博爱家园”项目,推动了一批脱贫产业发展。

在救护工作中,我省各级红十字会持续推进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组织在贫困乡村开展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灾害逃生避险知识和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普及,着力提高贫困地区村民和中小学生自救、互救的能力,减少因灾害、事故、疾病造成的伤残、死亡和经济损失,降低致贫返贫率。年内共向公众宣传普及应急救护和防病知识23万余人(次),培训救护员21万名,培训救护师资300名,培训乡村医生200余名。

此外,我省红十字会系统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实施了以任仲然帮扶助学、滇苗助学、博爱图书角等为载体的一批博爱助学项目,让更多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得到了关爱和救助。

云南日报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