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第五届中国云南—缅甸合作论坛在昆举行
推动滇缅合作迈向新阶段
2018-04-04 10:03:5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4月3日,第五届中国云南—缅甸合作论坛在昆明举行。滇缅双方就拓展贸易投资、农业、交通基础设施、旅游、教育、文化、卫生、边境管理及安全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进行了讨论,达成诸多共识。

双方重点就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意积极推动签署《中缅汽车运输协定》,提升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合作;共同加强口岸建设,早日实现中缅两国公民及第三国人员持护照从瑞丽—木姐等口岸正常通行,以及中方生产的乘用车辆和商用车辆出口缅甸及缅甸转口其他国家。双方认为,深化金融保险领域合作,推进克钦邦密支那综合开发区和滇缅农业产业跨境经济带建设,开展农技人员培训交流,扩大边境活牛进口贸易,对于滇缅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双方同意进一步开展旅游合作,支持推动在仰光和昆明轮流举办“中国云南文化周”和“缅甸文化周”,继续深化教育合作、校际交流、留学生互派,继续深化卫生领域合作,开展好云南赴缅甸“光明行”白内障患者复明义诊活动。

双方对加强边境管理、共建和平繁荣边界、维护边境地区和谐与发展达成一致。双方同意继续合作打击贩毒、拐卖人口、非法出入境等跨境犯罪活动,并就进一步加强警务人员培训交换了意见。

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和缅甸外交部常务秘书吴敏都在论坛上致词,并签署了《第五届滇缅合作论坛纪要》。会前,张国华会见了吴敏都一行。

滇缅合作论坛由云南省政府和缅甸外交部共同举办。首届论坛2013年在昆明召开,此后每年在云南和缅甸轮流举办。该论坛作为双方沟通对话、协商合作、增信释疑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和深化云南与缅甸交往合作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云南日报记者 韩成圆 刘子语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