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积极推进新时代学术外宣外交
2018-04-03 09:37:1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新时代的学术外宣和外交——社科界的探索与实践”社科学术沙龙综述

云南日报记者 苏宇箫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了促进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3月14日,省社科联在昆明组织举办了“新时代的学术外宣和外交——社科界的探索与实践”社科学术沙龙。来自省社科联、省社科院、云南大学及部分州(市)社科联的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相关要求,回顾总结了近年来省社科联组团出访开展学术外宣和外交的实践经验,就进一步探索扩大学术交流的有效路径方法,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更好地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中发挥作用,交流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

省社科院副院长王文成结合到孟加拉国进行交流的见闻,介绍了一些南亚东南亚国家虽然对我国的学术领域缺乏深入认识,但是都有进一步把握中国当前的政策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学习借鉴中国经验,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的愿望。他表示,学术外交跟其他外交不同,除了学术交流和相互启迪外,还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在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建立互信,增进了解,促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密切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对外做学术交流时,要明确定位,以民间角色和学者身份,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学术宣传和交流。

楚雄彝族自治州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何锡英说,通过到古巴和巴西出访交流,对邓小平同志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这个重要论断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提高,同时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保欣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社科联主席李维金认为,要将对外学术交流制度化,明确主题,定期组织省内专家学者外出交流。要精心做好出访准备工作,了解背景、相关课题情况的推介等,利于展开沟通。出访调研要深入化、多样化,防止交流片面化。

云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红提出,学术外宣在外宣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学术外宣工作,步伐迈得早,思想有创新。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术外宣工作,一是可以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学术外宣“走出去”的步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扩大参加学术外宣工作的人员范围,增加学术外宣团队出访的批次,积极促进学术外宣成果向学术成果、决策咨询成果转化。二是加大学术外宣工作的统筹力度。在省社科联的统一组织和协调下,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调动积极性,赋予更多有条件的学术机构、学术单位从事学术外宣工作的职能,并将其效用最大化,从而以更多的方式、更广泛的渠道讲述中国故事、扩大中国声音、传播中国价值。三是加大到对象国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的力度。实践经验证明,到对象国主办高端学术论坛是学术外宣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方式,一场成功的高端学术论坛,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在对象国迅速扩大影响、打开局面。今后可以结合我省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发展定位,加大到相关对象国举办高端学术论坛的力度。

省社科院孟加拉国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郭穗彦依据多次出访调研经验,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形成长期的交流机制,与部分机构签署相关合作备忘录,互换学者出访、定期办会交流。二是总结出访经验,积累选题,将不同主题的学术交流汇聚为选题库,促使下次出访调研能够有的放矢。三是把出访工作的事务性转化为生产性,召开访后座谈会时,邀请其他相关学科或者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说经历、谈感想,对出访的成效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把出访报告转变成决策咨询报告或智库报告。利用长期开展的交流合作积攒下来的资源,做好后续和日常的联络沟通工作。针对专家学者组织沟通交流技巧等相关培训,提高国际沟通能力。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巨成,曲靖市社科联(院)主席(院长)岳石林,省委宣传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何飞,丽江市社科联主席和文平,省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杨远梅,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谭启彬,省社科联科普部副主任李波,参与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