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奋发有为 振兴乡村
2018-04-03 09:35:4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积极行动,努力作为,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作者:杨文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必须积极行动,努力作为,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以“产业兴旺”为基础,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一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成效的主要依托和根本措施,坚持产业进村、扶持到户,因地制宜,找准优势主导产业,基层党组织、合作社、公司、贫困户合力推进,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增收项目。二要突出优势,强化主导产业,做到长短结合,实现特色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三要发展乡村旅游业,突出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特色农产品销售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使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实现增收减贫目的。

以“七改三清”为抓手,提升人居环境。根据“生态宜居”的要求,不断推动“七改三清”(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向纵深发展。一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域化管理水平,补齐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短板,净化乡村环境。加强对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的综合整治,建立“源头治理”机制,控制农业污染源,多管齐下美化乡村环境。二是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三是启动建制村通畅、饮水安全、用电保障、垃圾处理、污水处置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全方位、多角度解决农村路、水、电等问题。四是围绕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实施产业有机化生产,实现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

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培育良好家风,不断提高农民的文明程度。一是发挥基层党支部堡垒作用,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坚持教育引导、制度保障双管齐下,结合各村实际,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二是以实施“基层党建巩固年”为契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在标准化建设、精准化管理、系统化推进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村民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村组文化氛围。三是继续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干部职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进百家门、吃百家饭、结百家情、解百家难、励百家志、圆百家梦,形成人人争做合格党员、人人为脱贫攻坚出力的良好态势,不断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健全乡村治理机制。一是以全面依法治理为途径,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使尊法、守法、用法成为村民的生活方式,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夯实群众基础。二是把“依法治乡”和“以德治乡”结合起来,重视道德对村民行为的教育作用,引导村民依法维护权益、自觉履行义务。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对村民行为的规范。

(作者单位: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汤郎乡政府)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