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工业投资增速和占比“双回升”
2018-03-30 09:38:5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近日从云南省工信委了解到,1至2月,云南省工业投资增速一举突破自2016年1至2月以来,连续25个月负增长的下降局面,实现21.2%大幅回升。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5.9%,同比回升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全省各级工信部门抓项目、促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显著。1至2月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6.6亿元,同比增长21.2%,增幅提高28.9个百分点。

从州市完成情况来看,1至2月,昆明、曲靖、玉溪、楚雄、红河、大理等重点州市非电工业投资实现37%以上的高速增长,有效带动全省非电工业投资实现34%的平均增速。从主要行业完成情况看,1至2月,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工业、采矿业、消费品工业均实现快速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完成投资24.2亿元,增长83.5%,增速环比提高52.2个百分点;有色、黑色、化工、建材四大原材料行业完成投资63.8亿元,增长42.8%。

今年以来,西安隆基水电硅、协鑫集团硅材料基地等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项目,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及鹤庆绿色水电铝产业一体化项目,北汽昆明新能源、东风云汽整体搬迁升级改造等汽车制造项目,汉能控股移动能源产业园、祥云飞龙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能源及资源利用项目,丽江程海螺旋藻技改扩建、欧亚乳业食品质量提升工程等绿色食品医药项目,紫光集团紫光芯云产业园、京东方微型显示器等信息产业项目,以及昆钢易地搬迁技改项目等一批项目的顺利推进,成为拉动全省工业投资、引领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为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发展,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大对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的支持和督导力度,以充分发挥工业园区作为工业投资和产业集聚主平台的作用。1至2月,全省园区综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35.4%,增幅显著提升,对园区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