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2018-03-29 09:43:2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作者:童文杰 孔箐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对于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是农业的底色,更是农村发展的本色,要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应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以绿色生产技术振兴农业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应当着力构建农业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质的供给转变。

构建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绿色生产技术。依靠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升,科学减量使用灌溉水、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实现化肥减量提质、农药减量控害,确保“一控两减”目标如期实现;规范养殖投入品的生产和使用,限量使用饲料添加剂,减量使用兽用抗菌药物,建立养殖投入品电子追溯制度,不断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

构建农业生产清洁化绿色生产技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好农业清洁生产“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组合拳。严格控制外源污染,减少农业自身污染物排放,确保农业生产源头清洁;推行节水节肥节药的作物清洁栽培技术,推行农牧结合、雨污分流的畜禽清洁养殖技术,推行科学投料、科学用药的水产清洁养殖技术,确保农业生产过程清洁;加大农田氮磷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推进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农业生产末端清洁。

构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生产技术。针对畜禽粪便、作物秸秆、废旧农膜等农业废弃物的环境污染问题,以有机肥堆制和农村沼气开发为主导措施,推进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以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为主要途径,建立秸秆产业化利用机制;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提升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水平。

以绿色发展布局美丽农村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应当协同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建设,让美丽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新时代乡村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优化农村绿色空间布局。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农村绿色空间布局体系,推进县域乡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规划村镇建设、农田保护、村落分布、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划定农村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保护红线,促进农村生产空间集约高效,农村生活空间宜居适度,农村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构建农村绿色生态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抓好抓实轮作休耕制度、退耕还林还草制度、渔业资源养护制度,构建农村生态功能保障基线、农村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农村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筑牢农村绿色生态屏障体系。

建设农村绿色居住环境。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重点提升农村宽带、公路、危房、饮水、照明、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连片整治,实现庭院净化、村庄绿化、景观亮化、道路硬化;加快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幼有所育、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以绿色增收方式富裕农民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应当持续推进农民绿色增收,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农民绿色增收注入新动能。构建以资源管控、环境监控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以绿色生态、优质优价产品促进农民绿色增收;构建以绿色生态发展为导向的新型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引导补贴目标由“保供给”“促增产”向“保产能”“促增收”转变,补贴资金重点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的农业装备和农业技术倾斜。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民绿色增收拓宽新渠道。以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和农村创新创业为重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积极打造特色果蔬、休闲观光、乡村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培育“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模式,以现代加工技术延伸农业产业链,以现代装备技术提升产品价值链,以现代信息技术拓宽农民增收链。

推进金融支农资本强农,为农民绿色增收装上新引擎。引导金融机构下沉经营重心,构建绿色金融支农服务体系,推广政府与企业合作(PPP)农业模式,大幅增加农业绿色发展资金供给,持续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积极规范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物联网、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农村大数据、农业电子政务、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等关键领域。

(作者1单位: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作者2单位: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