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建设美丽云南
2018-03-20 09:16:3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算好“生态账”打赢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指出: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不能只算小账,要算长远账、不能只算眼前账,要算整体账、不能只算局部账,要算综合账、不能只算单项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作为我国生态环境最好的省份之一,云南担负的生态环境建设任务较重,承担着保护与发展的双重责任,要始终坚持“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发展思路,实现云南的“三个定位”战略目标,这就要求云南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中运筹生态保护,算好“生态账”。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中最为复杂和艰巨的系统工程,九湖保护治理工作全面反映着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认识和成效,也是云南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镜子。

算好九大湖泊保护治理的“生态账”,就是谋云南的“发展账”

云南是一个天然高原湖泊众多的省份,湖泊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9个:滇池、阳宗海、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洱海、泸沽湖、程海、异龙湖,故称九大高原湖泊。九湖流域占全省面积的2.1%,人口约占全省人口数的11%,其所在区域大多是云南开发较早、利用强度较大、人口特别密集的重要功能区,也是全省城市化发展最迅速、人湖关系最突出、保护与发展矛盾最集中的敏感地带,要在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保护和改善湖泊水环境质量,确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巨大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20世纪90年代以来,九湖水体污染加剧,璀璨的“珍珠链”日渐黯淡。经过近20年的治理,目前九大湖泊正在从“救命阶段”转向“治病阶段”,从工程治理转向生态修复。在认识到湖泊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的同时,我们更加坚定绿色发展信念,走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的发展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因此,发展经济要算环境保护的大账,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是云南的必然选择。

落实九大湖泊的绿色“责任账”,扎实推进九大湖泊的保护与治理

经济在发展,环境在污染。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关键还是认识问题。“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要巧用“加减乘除法”,算好一笔“生态账”,“加法添绿,减法节能,乘法增效,除法遏制”,在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之间找到平衡点和突破点,实现两者融合的最大效益,做生态与发展协调共赢的排头兵。近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九湖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采取有力措施,坚持“一湖一策”、分类施策,九湖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主要污染物稳中有降,部分湖泊水环境有所改善,综合防治工作初见成效,总结形成了两类治理保护模式:典型富营养化初期湖泊,“洱海保护治理模式”;重度污染湖泊,“滇池治理模式”。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九湖依然肩负着超过其环境承载力的污染负荷,面临巨大的发展压力,且污染存量大,污染源还没有完全杜绝,截污治污体系尚未完善,湖泊生态环境体系尚未形成,稍有懈怠和不慎,以前努力的成效将可能化为乌有。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湖泊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定信念,从长计议,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扎实推进九大湖泊的保护与治理,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

一要坚持保护与治理相结合的方针,对于水质良好的湖泊要按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发展优化的思路,对于其他污染型的湖泊,必须采取工程与管理措施并举,内源和外源共治、存量和增量共减,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入湖污染负荷得到有效削减并逐步控制到流域环境承载力范围内,逐步恢复水环境功能并最终建立湖泊健康生态系统。

二要按照“精确定污、精准治污、精致配水、精细管理”的治理思路,突出流域管控与生态系统恢复,划定并严守湖泊生态红线,强化建立九湖流域部门联动,建立和完善省级巡查、州市县区检查的环境监督执法机制,大力推进湖泊生态圈建设。坚持“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建设高原湖泊生态圈。

三要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的治理长效机制,营造全民参与、监督的社会氛围。以治理成效,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态获得感。

四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走“两型三化”的产业发展路子,推动经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发展壮大旅绿色经济,通过九大湖泊治理保护,形成环保产业集群,为降低治理成本提供开创性实践。

九湖治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特点,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只有算好“生态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才能让九颗高原明珠还原亮丽本色,重现湖泊生态美景。

(执笔:王晶)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