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皓月之光”——百年石龙坝水电站
2018-03-14 09:22:4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电站纪念碑

水轮发电机

云南日报记者 张彤 文/图

初春的螳螂川两岸,油菜花盛开。来到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螳螂川上游的石龙坝水电站,整洁安静的厂区,车间和办公区的建筑显出沧桑模样,特别是几栋青砖瓦房,木窗斑驳,更显年代久远。这里就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今电站一车间(原称一厂)即是百年前建成的老厂区,大门口有楹联:“机本天然生运动;器凭水以见精奇”,横批“皓月之光”,反映出当时人们对这座水电站的赞誉。

史料记载,石龙坝水电站是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由云南巨富王炽之子王筱斋牵头招募商股筹建的。1910年7月开工,安装两台向德国福伊特公司订购的单机容量240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480千瓦。1912年,耗资50万银元的“耀龙电灯公司石龙坝发电厂”建成,5月28日晚正式发电,用22千伏输电线路向距电站32公里的昆明市区供电。当晚,昆明各界人士汇集翠湖海心亭,庆祝石龙坝水电站通电开灯。当时市民装用电灯的人较少,电厂以“免费装灯头”促销,推动电灯在昆明渐渐普及。后来,石龙坝电厂又陆续扩建第二、第三车间,到1949年,总装机容量为2920千瓦。1958年又建成投产第四车间。

抗日战争时期,石龙坝水电站由民用供电转为军工生产和昆明防空报警电源供电,为全民族抗战作出贡献。从1939年到1941年,电厂曾遭到日本飞机四次轰炸。1940年12月16日上午9时40分左右,7架日军飞机飞至石龙坝上空,投下1枚燃烧弹和8枚重型炸弹。其中一枚重型炸弹在距第一车间20米处爆炸,形成5米深、直径20多米的弹坑。1993年,在昔日的弹坑边建凉亭,辟为公园,供人们观鱼休闲。亭上有对联:“电站虽小历史悠久开中国水电之始;水塘不大成因奇特记东瀛入侵之证。”池塘因为是日本空袭轰炸形成,被命名为“飞来池”。

值得一提的是,1927年4月,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了石龙坝发电厂支部,是云南省最早建立的基层党支部之一。1949年12月,根据上级党组织安排,为迎接解放,防止敌人破坏,党支部在电厂中成立“护厂委员会”,建立了由60多人组成的武装护厂队,为昆明解放和迎接解放军入城作出了贡献。

1993年,石龙坝水电站被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成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5月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1月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

石龙坝水电站见证着中国水电的百年历史。2012年5月28日是电站建成100周年纪念日,昔日的发电机依然在轰鸣,建厂以来累计发电量超过10亿千瓦时。如今,昔日的发电机组已不再发电,成为文物供人们参观,但它锃亮不锈的机身和每一个零件,仿佛都透出不可磨灭的辉煌功绩。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