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哲]以新思想开启党史工作新征程
2018-03-14 09:18:5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举办革命斗争史学术研讨会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部分党史书籍

部分党史影视作品和红色旅游地图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重视学习历史,注重从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华民族尊史治史、学史用史的优良传统在我们党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系统回顾了96年来我们党为实现历史使命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为全党同志在新时代更好肩负历史使命进行了思想动员、指明了奋斗方向。铭记历史需要满怀尊重,镜鉴历史更需要责任担当。作为党史工作者,只有肩负历史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对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了战斗总动员,对新时代建设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总部署,对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明确了前进方向,对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绘制了宏伟蓝图,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对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的意志、国家意志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因此,党的十九大不仅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而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肩负历史担当,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发挥党史“鉴今”“资政”的作用,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迫切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对近代中国历史特别是党90多年的奋斗史、对党执政60多年来的自身建设史、对40年的改革开放史、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史、对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等进行了新的科学总结。认真学习这些关于党和国家历史的论述,对于全党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有着警示作用、引领作用,也为做好新时代的党史工作开拓了新视野,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为此,一定要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更加自觉地了解和把握好大局。党史工作肩负着研究党史、撰写党史、宣传党史的重要使命,需要党史工作者更加自觉地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因此,我们要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在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中,重点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好,运用历史事实和研究成果,解读好中国梦,论证好中国梦,引导人们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党史的力量在科学,在于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揭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保证党史工作、党史研究的科学性,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党史工作者的职业坚守。坚持这些原则,需要我们继续发挥扎实的功底和严谨的作风。

加强合作,形成合力。一是要在提高党史研究质量上加强合作。从事、热爱党史研究的专家学者要加强联系沟通,加强联合攻关,为新形势下的党史研究出好课题,做好课题;二是要在开展党史宣传上加强合作。要最大限度发挥现有党史宣传阵地的作用,不断扩大和完善党史宣传的渠道和平台,加快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三是要在培养后续力量上加强合作。要利用好工作平台和研究平台,发挥现有党史研究骨干的带动作用,为年轻人热爱党史、学习党史、研究党史创造条件。

牢记使命,以新思想开启党史工作新征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视野宏达、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植根于历史、发源于历史,提供了重要的学习、研究、总结、运用历史的方法论,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遵循和指南。党史工作者必须深学笃用,引领党史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史部门责任担当。要在坚持党史姓党、党史为党、党史护党的同时,按照“进一步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即时跟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即时跟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理论发展”的要求,聚焦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及时跟进和深入总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

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推进党史正本编撰和云南历史文化的挖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对党史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抓好《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第一卷的深化研究、第二卷的出版发行和第三卷的基础研究工作,加强对云南历史文化的挖掘和研究,发挥云南党史资源富集的优势,以项目为抓手,突出重大事件、重点人物研究,力争打造一批精品力作。

进一步增强党史资政,强化研究成果转化的成效。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史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及时记载好、总结好省委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方略、落实总目标、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努力为省委中心工作服务。

进一步抓好党史宣教,做大正面宣传,弘扬党史网络正能量。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9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抓好党史宣传教育。注重运用好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平台,不断增强党史研究与宣传的有效性和影响力,坚决抵制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让宣传党的历史和辉煌成就成为党史工作主旋律,成为鼓舞人、激励人、影响人的重要平台和有效途径。

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高党史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全面推进全省党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不断完善党史干部队伍知识结构,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真正成为党史研究领域的行家里手。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面对伟大复兴征程上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贡献智慧、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