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法治中国建设
2018-03-13 15:23:0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北京专电(记者 张寅 程三娟)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后,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云南省代表团全体代表、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修改完善后的宪法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确保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代表、委员们认为,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让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更好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适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陈卫东、王砚蒙代表说,只有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完善才能让宪法永葆生命力。此次修宪必将成为我国法治进程中一座十分重要的里程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实宪法保障。

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次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依宪执政、依宪治国、领导立法的生动实践,充分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要求,集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愿望,广泛凝聚了社会各界的共识,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高峰委员、董保同代表说,修改完善宪法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修改宪法把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载入国家根本法,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同样在于实施。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徐彬委员说,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结合“七五普法”,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进一步做好依法行政、依宪行政相关工作。番跃平代表说,作为基层人大工作者,将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修改后的宪法,进一步把宪法精神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