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03-13 15:11:45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郭声琨参加 陈豪阮成发等发言

云南日报北京专电(记者 田静 张寅 陈晓波 左超) 3月12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张德江委员长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参加审议。

代表团团长陈豪主持,副团长阮成发、李秀领、和段琪参加。

代表们在审议时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报告高举旗帜、客观务实、创新进取,实事求是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体会;对今年的工作建议重点突出、切实可行,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一致表示赞同。

陈豪在审议时说,过去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突出政治引领,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和改善;突出“四个自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不断完善发展;突出依法履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有效发挥;突出创新推动,人大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和改进,国家民主法治的新实践新成就令人鼓舞。我们要结合云南工作实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心组织好宪法实施工作,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提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水平,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陈豪强调,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会议部分代表团审议,就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民族团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云南抓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体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阮成发在审议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发扬民主、彰显法治、体现民意,通篇贯穿了“四个意识”的要求,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突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全面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扣中央部署抓好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地拥护和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和段琪在审议时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出色完成党中央交办的大事要事,为地方人大树立了榜样;有效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地方人大作出了表率;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工作成效显著,为地方人大作出了示范;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为地方人大解决了难题。他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帮助培训新任省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杨杰、拉玛·兴高、王耕捷、张德华、陈卫东、番跃平、胡胜宝、蒋立虹、郭进、邓进秀、王树芬等代表先后发言,就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领域的立法和监督,指导地方人大提高立法、监督工作质量和实效等提出意见建议。

12日下午,云南省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