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用过硬作风担当时代使命
——写在“三严三实”提出四周年之际
2018-03-09 10:17:1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干事创业,没有过硬的本领不灵,没有过硬的作风不行。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作风建设一以贯之的清醒认识,更是对责任持之以恒的勇毅担当。

时间回到四年前。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蕴含着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四年来,以严和实的精神砥砺党性、锤炼作风、磨炼意志、锻炼本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会风气随之改善,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崭新风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实干兴邦的磅礴之力。

走进新时代,以严和实的精神展示新气象

驰而不息抓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出改进作风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作风建设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从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条条敢于动真碰硬的举措陆续推出,从实处着力铲除沉疴积弊,成效显著。

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

“立出好规矩、好标杆、好要求,这就是‘三严三实’。”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身子往下沉,形象树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罗平真切感受着“三严三实”带来的作风之变。

罗平是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年前,她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的场景与激动的心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我们听后备受鼓舞。”罗平说,作为职责在肩的领导干部,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

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扎实开展,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又一次集中“补钙”“加油”,努力使严和实成为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

立根固本,广大党员干部挺直精神脊梁,坚守精神家园——

在周恩来同志的母校南开大学,从前年起,每年的9月25日,学校都要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的主题教育活动。

“严以修身被放在第一位,足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是何等重要。”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说,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南开人,我们要传承弘扬宝贵精神财富,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修身修德”。

“修枝剪叶”,广大党员干部改造提高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批评不留情面,有‘辣味’但是很真诚。”福建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远代表说,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找到存在“不严不实”的“病灶”,才能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正措施,从而也更清晰地认识到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是永无止境的。

真抓实干,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执行力,更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这些年,安徽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发展过程中,新情况不可避免地出现,新政策需要落实到位,对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就要求我们沉下身去,讲好‘实’字,从实际出发谋划工作,让政策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让业务水平与时俱进。”罗平说,“我们在制定科技政策时,都要广泛征求地方科技部门及企业、高校院所意见。政策出台后,组织解读培训,并通过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协调处理。”

政者,正也。党员干部作风硬起来,能力提上去,在新时代展示新气象,才能让事业的根基更加牢固,前进的步伐始终坚定。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