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终身学习 成就人生梦想
2018-03-06 11:26:37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作者:李希贵 北京市十一学校校长

每年全国两会,教育都是民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2012年11月,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以“十个更”回应人民关切,“更好的教育”排在首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可见教育问题在民生领域的重要性。

当前,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偏离教育本质的现象。比如,有的学生家长过分重视分数,让孩子盲目地参加各类校外补课班,这对孩子成长、学校教学秩序都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国家战略目标、学校育人目标、家庭教育目标三者之间没有达成共识,或者说是没有形成同心圆。家庭教育最关注的,是孩子的就业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教育既是民生,更是国计。而对学校来说,既要从国家人才战略的高度来确定学校的育人目标,同时也要引导家庭,引导学生确立远大理想,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发展需要结合起来。这是学校的育人使命。

今天,信息技术、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了各个行业的变革,对教育行业会产生或者正在产生怎样的冲击?我认为,未来的教育将会更加重视学习能力,而不是学位。像现在这样把人生分为学习和工作两个阶段,已经行不通了。互联网时代,学校的边界变得模糊了,学习一定是在校园吗?校园可能无处不在,学习也就无处不在。同时,学习时段也变得模糊了。毕业并不意味着学习生活就结束了,学习一定是终身的。

学习时段的变化还会带来学校形态的变化。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国家,仅仅依靠传统教育形式和政府财政远远不够,也无法完成。应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教育行业,通过创新体制,推动学校打破围墙。通过全社会的参与,形成形态多样的学习型组织,让青年找到一次又一次的起跑线,而不是仅把学校当作起跑线,应通过不一样的学校进行终身学习,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