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走进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美好春天
——祝贺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
2018-03-06 11:27:19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至:

在我国的政治生活坐标中,早春时节的“两会时间”具有非凡意义,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国计与民生从这里谋划,希望与梦想从这里起航。3月的北京,再次汇聚了亿万人民的目光。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如期举行。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召开。这新时代的春天的盛会,必将给我们带来美好的讯息。在此,我们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时间是最伟大的记录者,总会忠实地写下奋斗者的足迹。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文化影响力实现新的跨越。全面小康、现代化强国、民族复兴……新时代的中国,中国的新时代,从现实方位到未来擘画,让13亿中国人有了“身处大时代”的历史方位感。回首过去的五年,我国的法治建设同样步履铿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2017年,党的十九大树立一座里程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改变中国的力量。十九大报告将法治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共和国描绘了一幅美丽的法治新图景。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样的时代背景,使得这次会议承载着更大的期待。与此同时,今年的人大会议还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选举和决定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提出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依照法定程序提出宪法修正案议案,并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修改后的宪法必将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更有效地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时千载,千载一时,新的时代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开好今年的两会,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展望未来,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必将迎来新的“美好时代”。我们深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肩负历史和人民期待的代表委员们一定会认真履职、汇聚民智,共议法治建设大计,凝心聚力走进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美好春天,共谋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预祝今年两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