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解读2018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
2018-03-01 14:40:3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月28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省发改委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投资结构不优、项目资金短缺、工业增长乏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缓慢、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我省研究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稳增长政策具有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多层面挖潜、兼顾连续性与创新性等4个特点。《意见》提出的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推出推动水电铝材一体化、水电硅材一体化、新能源汽车等项目落地建设,鼓励创新创业,就是要充分释放现有优势产能、着力培育新动能、不断激发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据分析,去年虽然我省民间投资实现恢复增长、工业投资降幅不断收窄,但二者在全部投资中的占比降到近年新低,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后劲。为此,《意见》今年首次明确提出“优化投资结构”“提振工业投资”和“完善投资管理”等举措。针对特色小镇建设中存在的产业支撑不足、投资主体不到位等问题,明确了今年的投资完成任务,确保特色小镇成为产业发展新载体。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政策通过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激发社会主体活力三个层面挖掘增长潜力。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将投入更多的财政资金,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如安排1亿元,给予新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安排高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专项资金10亿元,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安排10亿元支持建立云南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同时,着力提高政府部门行政效能、强化重点地区支撑,对服务企业、群众的部门办事效率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滇中新区、滇中地区等重点地区的关键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意见》还保留了实施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抓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75条等企业反响好、确有实效的措施。

云南日报记者 杨抒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