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振兴乡村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与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社科学术沙龙综述
2018-03-01 11:07:3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记者 从永刚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引导我省社科界深化理论思考、探索实践路径,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月9日,省社科联举办主题为“乡村振兴战略与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社科学术沙龙。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郑宝华,云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龚刚,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研究员梁双陆,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谭鑫等4名专家学者先后作了主旨发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郑宝华强调,促进乡村振兴,需要确定工作重点和抓手。第一,构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体制机制,通过政策调整,尽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通过强农业,使农业的基础地位得到真正体现;通过美农村,使农村变得更加美丽;通过富农民,使农民尽快过上富裕的生活。第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以市场为决定性手段,让城乡要素均等交换和有效流动。农业产业得到有效延伸,农村发展要素得到有效激活,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立足点和落脚点。第三,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以农业现代化带动农村现代化,农村现代化拓展农业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支撑全面现代化。让产业体系更加完整,生产体系更加高效,经营体系更加有活力,三产融合发展更加有竞争力。第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增强农业发展动力。发展多类型产业融合方式,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多渠道产业融合服务体系。第五,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让贫困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和保障机制,实现资源精准配置,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我省提出,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龚刚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个重要的选项是如何确定中国的外围区域。第一选择应该是南亚东南亚。南亚东南亚是世界上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与中国存在极大的互补性;地理上它们与中国相近,文化上又与中国相通。因此,南亚东南亚最有可能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区域。正因为如此,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云南具有明显的地缘优势。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云南的视角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一种战略推动将带给云南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这种新的发展方式是以更具有活力、更为开放的制度改革为基础。无论经济学理论,还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都明确地告诉我们,由体制改革所释放的增长动力通常是最为强劲的。这种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将以贸易、物流、交通、制造业管理和金融服务等为基础,进而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因此,它将明显提升云南在国际产业分工链上的位置。

梁双陆指出,要以乡村产业振兴支撑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基础设施方面,应该抢抓政策机遇,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职业农民培育方面,加快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工程,每个村培育1~2名受教育程度较高、职业道德良好、勤劳致富的新型农民。建立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学校、专业、培训体系,有组织地开展培训教育。加强新型农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建设。生态农业方面,推进生态、有机、循环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以生态建品牌,重塑高质量农产品,构建无污染、无公害、纯生态的产业链模式。以现代企业制度建营销,重塑高质量服务,构建无中间商、低交易成本的直销模式。以知识含量提品质,重塑农产品价值,建立可追溯的质量保障体系。搭建生产者、消费者平台,重塑农产品供需对接模式,探索建立定制化生产、按需生产。乡村文化方面,乡村文明与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共同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方面,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民生领域,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针对农业农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谭鑫提出“七调”对策。一要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二要调特农业的区域结构。三要调强人才支撑结构。四要调深产业融合结构,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条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附加值才能不断攀升。要打造田园综合体,这是调深产业融合结构最好的平台。五要调顺经营主体结构。目前对于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来说,关键的是经营主体,也就是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农户等。要把经营主体调顺,真正实现龙头带动,让农民参与其中,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要调实制度结构。涉及农业农村的制度,有些落不了地,也就是不能很好地落实,所以需要调实。七要调响品牌。云南农业具有生态环保安全优势,丰富多样,四季飘香,应该尽快把云南农业品牌调响。

省农科院副院长李仁,省委农办秘书综合处处长晏铃,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董棣,云南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云南远景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向远景,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许旭华,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娄锋,省社科联办公室副主任杨远梅,省委党校教师李鹏飞、申珅、马喜梅等也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工作实际,研讨交流了云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路径问题。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