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全面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打下重要基础
2018-02-28 09:52:3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我省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作为提升干部工作公信力的有力抓手,按照“严”“细”“准”的要求,全面开展专项审核,从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切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严肃性,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打下重要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专项审核

按照中央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全省分3批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集中解决了干部人事档案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针对专项审核结束后各地各单位出现的思想有所松懈、审核责任不明晰、管理和审核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2017年3月以来,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和集中检查工作,全程督促,确保“回头看”和集中检查工作不走过场。通过“回头看”和集中检查,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在“回头看”的基础上,省委组织部又集中1个月时间对全省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相关政策规定情况开展了一轮拉网式全覆盖集中检查,覆盖全省16个州市、102家省直单位、26家省属高校和20家省属企业。

强化抽查检查 夯实管理基础

围绕干部档案“向下掌握一级”的思路,全省抽调了107名熟悉干部档案工作的同志组成30个检查组,以各地各单位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和任前档案审核开展情况为抓手,重点抽查了正处级领导干部档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书面反馈给被检查单位。

集中检查覆盖所有州市、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和企业,内容上覆盖了干部人事档案政策规定执行、任前审核情况、日常管理等多方面,不仅指出各地各单位档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整改意见,还点对点、手把手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全面掌握各地各单位干部档案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夯实了档案管理基础,对省管干部档案“入口”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层层压实责任 创新管理模式

针对集中检查发现的问题,省委组织部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通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对干部档案工作负有的主体责任和组织人事部门干部档案管理的工作责任;制定出台《省管干部选拔任用档案审核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严明纪律、细化措施,全面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坚持“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确保档案审核深度嵌入干部工作链条,防止和避免干部因档案问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使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成为干部共识,积极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创新管理模式,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监管。研发“全省州市管干部数字档案监管与查询系统”,探索对各地各单位干部数字档案开展实时监管,预计2018年3月底可实现对州市管干部数字档案的在线监管与联网查询,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广,全面提升省直各单位部门档案工作水平。

云南日报记者 左超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