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开年抗寒回眸与思考
2018-02-27 09:52:2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制图

背景

2016年,昆明经历了一场前所罕见的寒潮天气,大量太阳能水管被冻爆,3万只水表被冻坏,6万户居民用水困难;上万株绿化植物被冻死、冻伤;道路结冰,市民出行受阻……2018开年伊始,强冷空气再度袭击我省,多地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话题

寒潮再度来袭,昆明市相关部门如何应对?如何让百姓出行通畅?如何保障群众用水、用电不受影响?在应对寒潮极端天气时,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又有哪些问题值得注意?记者走访多个相关部门,深入调查。

制订预案 未雨绸缪应对寒潮

经历了2016年的寒潮之后,昆明市相关部门认真反思,总结经验。2016年12月,昆明市政府办公厅制订印发了《昆明市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这是昆明首个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昆明市政府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应急预案,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0日是昆明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关键期。

今年,昆明市应急办联合各相关部门,未雨绸缪。早在2017年11月,各相关部门就开始着手准备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工作,市政府成立了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协调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绿化、民政等部门做好应对响应。

1月31日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后,指挥部迅速启动蓝色预警响应,通过各类媒介向公众发送相关预警信息;农业、林业、园林部门依据预警情况,督促各地落实响应预防应对措施;供水供电供气等主管部门和企业加强线路、设备、管线的巡检工作,对此次寒潮期间的用水、用电、用气情况进行预估,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消除存在的隐患;交警部门根据预警情况加强道路巡查,及时发现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协助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提前安排应急力量,实时向公众发布道路通行信息;交警、路政等部门全员上岗,备好了除冰设备、融雪剂,并加大了对易结冰路段的巡查力度,有的易结冰路段还派专人驻点维护。

在吸取2016年绿化植物被冻死、冻坏的经验教训基础上,当年春季,全市严格按照《昆明城市园林植物推荐名录(2016年修订)》中规定的植物品种进行更换,对不适应昆明露地越冬的植物品种进行了调整。经过近两年的植物生长和景观恢复,大部分园林绿化植物已基本具有御寒能力。

今年,为防止植物被冻坏,昆明市园林局采取树干包裹保温措施,对易发生冻害的树木,从树干底部至分枝点用厚度适宜的绿色无纺布、草绳、草帘等材料包裹主干;采用在乔木迎风面方向架设风障,在灌木和地被上安装支撑架,再铺设厚度适宜的绿色无纺布防寒罩,减少地温辐射,保持土壤温度;对乔木树干涂白及喷施防冻液,确保植物安全过冬。

保障“生命线”工程安全畅通

“寒潮来袭,首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用水、用电等‘生命线’工程安全畅通。”昆明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应急预案,昆明市水务、电力等部门积极行动,保障供水、供电不受寒潮影响。

记者从昆明市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有效应对寒潮,该公司在总结2016年冰冻灾害应对经验的基础上,在2017年11月就开始通过公司微信、微博、门户网站,提前发布了冬季供水设施低温防冻温馨提示;及时制作低温防冻应急处理宣传视频循环反复播放;向各街道办、小区物管发出书面通知3813份、抗寒防冻宣传彩页2093份,呼吁各小区、各单位配合做好供水设施防冻措施;完成了主城区域内所有DN50以上大口径裸露水表及全市范围内近25000个水表箱的包裹防护工作,确保低温天气条件下,供水管网及相关设施运行正常。

昆明市通用水务自来水有限公司应急抢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共计投入抢险人员266人次,共发现1804只水表冻裂,抢修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针对新发现的水表冻裂情况,也将积极组织力量进行修复。当前城市供水安全、优质、稳定,未发生水表、阀门、管道等供水设施大面积冻损,也未发生因低温天气造成的大面积停水现象。

针对低温寒潮天气,昆明市供电局同样提前进行应急准备。记者了解到,受持续低温影响,截至目前,昆明市发生故障线路51条。该局组织人员连夜抢修,已经投入工作人员2249人次、抢救车辆500车次开展应急救援,确保昆明电网及重要用户高铁运行安全。目前并未出现大面积停电、影响群众用电安全的情况。

增强极端天气安全驾乘意识

2016年的寒潮曾造成机场高速拥堵达10公里以上,曾有数千位乘客因为不能及时赶到机场而延误登机。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交通部门也迅速出台各项措施,积极行动。机场高速提前做好应急响应,自1月31日开始连续作业,使用播撒车在路上来回播撒融雪剂,做到了夜间至少保证一侧有2条车道可以通行,白天保证对开8车道基本能通行。据昆明市交警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二环高架预警、保通也做得很到位。根据应急预案,昆明交警对二环高架以及相连高架路的结冰状况发现及时、处置果断,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但同时也要注意到,虽然今年昆明在应对寒潮的行动上较往年有所进步,但一些驾乘人员缺乏安全行车意识、冰雪天气驾车经验不足等问题仍值得警惕。今年2月5日,寒潮天气导致昆石高速、昆曲高速、嵩昆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路面结冰,昆楚高速公路碧鸡关路段先后发生14起交通事故,53辆车相撞,80余人滞留路面,引发大范围的道路交通管制。

此事件引起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科学合理制定、建立在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条件下昆明交通管控和保通的相关方案及协调联动机制。对此,昆明市交通、交警、路政等部门表示,从今年的寒潮应对中,我们也存在很多需要总结、改进的方面,比如通过加大安全行车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驾乘人员冰雪天气出行注意事项,增强极端天气出行安全意识,形成应对处置极端天气保证交通畅通、安全出行的长效机制等。

“下一步,昆明市应急办及相关单位、部门也将适应新情况,掌握新变化,形成新举措,不断完善工作。”昆明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极端天气,不但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积极行动,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参与,形成强大合力。

云南日报记者 王怡文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