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探索“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模式引领云花高质量发展
2018-02-27 09:39:4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成功探索出一条利用新平台培育新主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进而引领支撑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辐射带动了云花高质量发展。

花卉是云南最具代表性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近年来,省农科院花卉所瞄准高端市场和新兴消费主体,积极探索实践“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通过搭建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科爱园艺众创空间、国家卉农星创天地等一批国家级、省级高水平的花卉创新创业平台,聚合政府、金融、科研、产业等资源,培育以科技型企业、创客团队、大学生、农民工等为代表的新兴创业主体,突破了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推进了云花“科研+绿色种植+精深加工+电商”全产业链发展。

截至目前,花卉所已搭建起22个研发及创新创业平台,孵化了23个创业团队,科技人员与企业或合伙人合资成立的7家科技型企业成功转化自主知识产权30多项。其中,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去年通过科技部验收,正式成为西南农业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协同创新选育出300多个高抗绿色品种,研究集成“互联网+花卉绿色生产技术”,逐步替代云花传统生产模式;科技部第一批备案的“国家卉农星创天地”围绕花卉产业链布局,为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职业农民等打造低成本、专业化、便利化和信息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至今已入驻企业及团队54个,孵化创新型企业14家,培育科技人员和职业农民创业主体600余人;与知名花卉电商“花点时间”共建的花卉电商新平台,通过订单模式,在泸西等地建立高水平无土绿色种植鲜花基地,运用定制化的专用品种,实现切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