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农田水利投资再创新高
2018-02-24 15:12:0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7年,云南省紧扣脱贫攻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圆满完成以农田水利改革和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全省共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投资67.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全省农田水利改革各项机制逐步落地生效,业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高效节水灌溉、灌区建设、“五小水利”等建设任务顺利推进,建成“五小水利”工程34.19万件,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12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8万亩,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426万亩。农田水利保持了大干快上、不断有新突破的良好局面,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改革统领建设,坝区带动山区”成为去年我省农田水利改革的一大特点。截至去年12月底,坝区已引入社会资本16.03亿元参与高效节水灌溉建设,项目区灌溉水利用系数从0.45提高到0.85以上,农业水价调整到0.5元至1.6元/立方米之间,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450元左右。富民县白地山、西畴县三光片区等53个山区“小水网”改革试点成效明显,项目区灌溉供水保证率提高到70%以上,山区水资源配置格局进一步优化,初步探索出适合云南山区农田水利改革的新模式。

2017年,国家下达云南新增1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的建设任务,并纳入国务院量化考核指标。我省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脱贫、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千方百计增加资金投入,落实责任,加快进度。截至12月底,全省完成高效节水灌溉建设投资34.11亿元,共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8万亩,占计划100万亩的118%,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建设任务。

与此同时,去年我省大中型灌区项目顺利推进。新建柴石滩水库灌区完成投资8亿元,占计划的100%,圆满完成了年度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9个续建大型灌区2016年结转任务和2017年5个续建大型灌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共完成投资6.95亿元。2016年续建的5个中型灌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2017年新立项实施的5个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云南日报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