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陈豪:压实责任 精准发力 提高质量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2-22 16:51:0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压实责任 精准发力 提高质量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陈豪主持

2月13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第一场硬仗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挑战,对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准脱贫攻坚的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想和方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会议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出征,驰而不息地抓脱贫攻坚,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体现了坚定的意志和决心,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实践充分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最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能体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抓扶贫的崇高情怀深得民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完全正确,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举措科学有效,既为我们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要清醒认识把握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任务的艰巨性,清醒认识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

会议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资源整合和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打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素质提升、农村危房改造、贫困村提升、守边强基、迪庆怒江脱贫攻坚“十大攻坚战”,聚力攻克坚中之坚、贫中之贫。要全面落实精准要求,瞄准扶贫对象逐一制定、落实帮扶措施,以精细严密管理防范风险,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确保“打赢”“打好”。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的责任制,实行省级挂包部门、行业扶贫部门与贫困县捆绑考核,充实扶贫工作力量,向贫困县派驻工作组,注重在脱贫攻坚中识别、考察、选拔使用干部,切实强化组织保障。要落实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问责惩处力度,强化先进激励,消除“等靠要”思想,让脱贫攻坚战场充盈正能量。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能力。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激励他们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问题为导向促进脱贫攻坚,实打实干推动工作精准,增进脱贫实效。

云南日报记者 田静 刘晓颖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