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2018-02-22 09:25:1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既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又要有抓铁有痕的韧劲,也要有踏石留印、锲而不舍的毅力,还要讲究方法

作者:谢光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搞调查研究,关键要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那么,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呢?笔者认为,应该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在强化学习方面狠下功夫

就领导干部而言,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以及法律、历史、地理、文学等方面知识,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意识,克服思想上忽视调查研究的倾向,树立重视调查研究、服务群众、化解矛盾、虚心向群众学习、放下架子与群众打交道的理念。只有思想端正了,立场正确了,理论功底深厚了,广采博学,才能提高调查研究水平,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积极运用调查研究成果,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贡献。

在服务群众方面狠下功夫

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群众服务的态度是否端正,直接关系到调查研究是否有价值,关系到对解决群众困难是否有利。因此,调查调研必须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意识,走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坚持权为群众所用、情为群众所系、利为群众所谋,一切从实际出发,真心为基层群众服务,以热情帮助群众破解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为出发点,防止偏听偏信、主观臆断、蜻蜓点水、粗枝大叶等行为。要满腔热忱,积极向群众学习,不清楚的要多问,不会的要向群众请教,不懂的要向群众多了解,善于倾听群众心声,善于听取群众反映的意见、问题,坚持谁调查研究谁负主体责任,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重要、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认真倾听群众所盼、所急、所怨,多在群众“最盼”上动脑筋、“最怨”“最急”上下功夫,坚持情况不了解清楚不罢手,真实情况不了解不走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找到不放弃,甘当小学生,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眼睛向下看,“身入”更要“心入”,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从事物各方面的联系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对群众提出的解决困难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要与群众一起认真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时间来不及或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记在心里,向群众解释清楚,向有关部门反馈,等待条件成熟后,尽快拿出切实可行而又能代表群众利益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唯有如此,才能使调查研究真正达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目的。

在求真务实方面狠下功夫

调查研究要坚持求真务实为前提,弘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树立讲实话、解难事、求实效的正确政绩观,始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不仅要带头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且要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表现进行坚决斗争,聚焦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不让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变形。摸清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紧密联系具体实际,切实了解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踏踏实实调研,客观公正反映事物的真实面目,多一些口头交流,少一些“闭门造车”;多一些随机调查,少一些提前安排;多一些群众参与,少一些脱离实际;多一些发现问题,少一些敷衍了事;多一些在一线解决问题,少一些难题面前向后拖;多一些分清轻重缓急,少一些避重就轻;多一些秉公办事,少一些应付、随大流;多一些带着感情为群众调查研究,少一些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就避开的行为。做到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问题,也解决深层问题,调出问题,查出根源,研出措施,究出对策。唯有如此,才能在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的环境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调查研究工作,坚决克服调查研究中遇到棘手问题绕道走,遇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就避开,按照先入为主概念看问题,带着个人杂念搞调查研究,扭曲调查研究真相,甚至编造掺水分的材料、数字等倾向。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讲究方法方面狠下功夫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既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又要有抓铁有痕的韧劲,也要有踏石留印、锲而不舍的毅力,还要讲究方法。方法正确,才能达到目的。否则,就会功亏一篑。就调研者而言,要灵活运用“遇事虚怀观一是,与人和气察群言”的科学方法。所谓虚怀,就是要有善于倾听群众之言的真心,不管是诤诤之言,还是反对意见,都得听取;所谓和气,就是尊重群众、尊重事实,让人把话说完,听“原生态”的话,积极地深入下去,走访群众,实地调查,周密地考虑问题,全方位掌握情况,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方面的真实原因,让调查研究工作更加主动。特别是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注意汲取群众智慧,杜绝主观臆断,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找出问题,调一次成一次,查一件成一件,研一件巩固一件,把群众的所盼所需所想搞清楚。同时,要借鉴前人经验,即在调查研究中善于借鉴前人经验,善于把调查得来的、别人习以为常的材料进行认真细致科学的分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做到既不拘泥于前人,也不拘泥于“本人”,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借鉴研究和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不断丰富和完善,形成独特的解决办法。唯有如此,才能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向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有用的参考依据。

(作者系云南省第二监狱副调研员)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