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2018年中国·尼泊尔跨国春节联欢晚会在加德满都举行
2018-02-11 09:21: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018年中国·尼泊尔跨国春节联欢晚会在加德满都举行

巅峰之麓的共舞与祝福

9日晚,2018年中国·尼泊尔跨国春节联欢晚会在加德满都举行。本报记者 吴清泉 摄

云南日报尼泊尔专电(记者 吴清泉) 喜玛拉雅山南麓,中国红为千年古都加德满都的冬夜增添了浓浓的暖意和喜气。9日晚,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及尼泊尔文化、旅游和民航部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尼泊尔跨国春节联欢晚会在加德满都牦牛酒店举行。

据悉,这是中国与周边国家成功合作、共同举办的第四届跨国春晚,也是首次在南亚国家举办的跨国春晚,是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辐射作用,借文化交融实现民心相通,开创与周边国家友好交流新局面的又一成功尝试。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尼泊尔前副总理尼迪、苏嘉塔、拉瓦尔、施雷斯塔,劳动与就业部长曼苏尔、工业部长塔帕、商业部长比什瓦卡玛、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瓦格利、选举委员会主席亚达夫、议会秘书处秘书长巴特拉伊、重建委员会主席布萨尔、投资委员会主席阿迪卡里、文化旅游与民航部常秘戴维科塔,警察总监阿亚尔、武警总监施雷斯塔及总统安全、新闻、外事顾问等尼泊尔政府官员、议员以及智库、媒体代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尼大使馆、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负责人,驻尼中资机构、援尼医疗队、孔子学院代表以及志愿者老师、留学生代表等尼中各界逾400名嘉宾观看了晚会。

晚会开始前,班达里与于红共同点亮吉祥灯。班达里表示,感谢中方把春晚带到尼泊尔,让尼泊尔人民对中国春晚有更多的了解。

于红在致词中说,2017年中尼关系进一步发展。一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合作更加活跃、全面推进。中国已连续两年成为对尼第一大投资国,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春节是中国的文化符号,在春节期间举行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已成为各国增进文化交流、相互传递祝福的重要时刻。云南省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丰富的省份,相信云南省歌舞剧院和尼泊尔朋友将共同为大家送上一场精彩的迎春演出。

戴维科塔在致词中说,尼中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世代友好。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惊人成就,尼泊尔也将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希望在发展的道路上能够借鉴中国经验。相信中国也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来协助尼泊尔发展旅游业。

晚会在歌舞《欢欢喜喜过大年》的喜庆热烈气氛中拉开大幕。淳厚悠远的男声四重唱《飞旋的香巴拉》、意境唯美的舞蹈《小河淌水》、中国经典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古筝演奏《茉莉花》、灵动的《雀之灵》、穿插云南民族时装秀的歌曲《云南美》……节目既充满中国味道、年节喜气,又充分体现了云南特色和民族精髓。高质量、高规格的演出,让尼泊尔观众直观感受中国文化,现场掌声雷动。影子舞《印象尼泊尔》运用声、光、电特效,展现了尼泊尔的大美风光、雪山佛塔,激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尼泊尔国家艺术团的艺术家们同台表演了尼泊尔《国舞》等节目,芬芳的尼泊尔味道,清新隽永,也让中国观众领略了地道的尼泊尔风情。双方演员在舞台上交融共济,绽放精彩。中尼两国人民的心在春节的喜悦气氛中走得更近、贴得更紧。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席巴特拉伊说,观看这样大规模的表演很过瘾,中国文化“软实力”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副局长凌厉介绍,近年来类似的跨国春晚已在泰国、老挝、柬埔寨等多国举办,反响很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晚会总导演、云南省歌舞剧院院长陶春介绍,在省政府新闻办的统筹组织下,晚会从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备,演职人员近60人。整场演出充分体现了云南元素和春节的喜庆祥和,同时还精心编排了尼泊尔的内容,既保证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又具有文化交流的意义,增进了两国友谊,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

本场晚会将于春节期间在云南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