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讲文明 树新风 迎新春
2018-02-09 15:47:11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编者按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文明新风尤宜劲吹。春节是万众期盼的盛大节日,营造平安、文明、节俭、祥和的节日氛围,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一言一行塑造形象,一举一动彰显文明,每个人都应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人号召起,汇聚成讲文明树新风的强大洪流,以更有序的经济生产、更健康的精神面貌、更和谐的社会氛围辞旧迎新。本期圆桌论坛将从勤俭节约、文明出行、温暖过节、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对讲文明、树新风、迎新春这一话题进行探讨。

勤俭节约 人人有责

作者:易晖

云南日报美编 张维麟 画

随着反“四风”的深入开展,公务消费节俭化为常态。听机关单位亲友说,春节前重申“八项规定”,要求党员干部私人聚会也不能铺张浪费,并对自办家宴的桌数、价位作出明确限制。这意味着请人宴客都得低调从俭才是,确实是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的务实行动。

但有的群众以为,只要自己埋单,就算奢侈浪费也很正常。春节前这段时间,笔者看到小区垃圾桶里被丢弃的旧物增多,其中有不少是看起来还不算太旧的枕头、衣服、鞋子等;许多家庭开始轮流做东请客,胡乱点餐且不把剩餐打包带走;一些“剁手族”展开新一轮疯狂网购,将家里堆成个杂乱仓库……

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在消费上适度迎新弃旧无可厚非,但不该造成无谓的铺张浪费。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中国人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西方人说“爱主、爱人、爱地球,再用、再造、再节约”。尤其在现代社会,勤俭节约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值得倡导的正能量,是文明素质的体现,而铺张浪费、未富先阔不啻为粗俗不文之举。

中央号召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但要深入人心还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除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外,当通过制度创新和公民教育加以大力倡导落实。

去年以来,昆明许多居民区出现了红色或绿色的旧衣、旧鞋回收箱,以方便市民厉行勤俭节约、参与废物分类处理。但这些旧物回收箱因需要保证回收过程的清洁,往往放置在离小区垃圾桶较远的位置,一些居民没有注意到或者懒得多走一段路去投放可回收物品,使得这些回收箱的功能难以充分发挥。对此,有关部门或公益组织、新闻媒体应多做一些相关的宣传推广和调查研究工作,让节俭文明之风吹进每一个家庭,并逐步扩大小区回收箱功能,使分类处理和循环利用各种废弃物蔚然成风。

对于舌尖上的浪费,近年来兴起的“光盘行动”和网络订餐服务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防止其扩大化的作用,但也有必要参照其他一些国家采用的法律手段,将其作为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行为进行限制,比如当剩菜超出规定分量时对消费者罚款,对于浪费行为不予提醒的餐馆进行处罚。这样,勤俭节约就不仅仅只是应该发扬的传统美德,更是一种人人必须尽到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