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2018-02-08 16:00:29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陈豪在东川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 坚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2月7日,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深入昆明市东川区铜都街道箐口村调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为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送去新春祝福。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抓好产业扶贫这个关键,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新时代第一场硬仗精准脱贫攻坚战。

牯牛山春寒料峭,雾气弥漫,阴雨绵绵,调研组踩着湿滑的冰雪,进村入户访谈。箐口村共有420户人家,其中274户为建档立卡户,贫困发生率达70.34%,是东川区贫困发生率最高行政村之一。走进贫困户陈培金家,陈豪与两位留守老人亲切握手,促膝交谈,仔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得知他们的两个儿子在东部地区打工收入不稳定,脱贫压力较大时,陈豪嘱咐随行政府部门,要着力提升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强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加强对异地务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贫困户魏金义家旧居安全没有保障,正在翻建新房,冒着蒙蒙细雨,陈豪一行站在施工现场,关切询问建房资金来源、生活医疗保障等情况,他与随行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逐项核对帮扶措施,细算脱贫账,反复叮嘱当地干部,要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提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来到村委会会议室,调研组与昆明市和东川区干部、建档立卡户代表、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和致富带头人代表等围坐一起,倾听干部群众关于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陈豪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立下的“军令状”、向全省4700多万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引导干部以上率下、亲力亲为,认清形势任务,统一思想行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因人因户精准施策。要牢固树立产业扶贫思维,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顺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牢长效脱贫基础。要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培训,拓展就业创业渠道,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

陈豪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广大基层扶贫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长期坚守第一线,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攻坚大政方针,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十分辛劳,历史不会忘记大家的付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制定保障措施,落实相关待遇,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创造条件让他们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发有为、大显身手。

调研组一行还查看了村卫生所,了解健康扶贫等工作。

程连元、刘慧晏、陈舜等参加调研。

云南日报记者 盛廷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