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调查研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开创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2018-02-07 11:34:1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在推动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新业绩

作者:陈 坚  中共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云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的决定》,既突出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形势、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执行、监督、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又明确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当前,经过长期努力,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推动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开辟新境界、创造新业绩。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深入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在全面学、系统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分领域、分专题学习活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讲座讲坛、支部学习、党员党课、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多渠道、深层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借助资料学、结合实际学,切实增强学习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和指导性,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信念,转化为对这一思想的坚决践行,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加大培训工作力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在职干部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通过举办骨干培训班、形势报告、专题辅导、座谈讨论、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地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活动,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易把握的方式和语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到每一个地方、每一名群众。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大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加强州县两级党委的领导核心建设,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聚焦党建主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党建责任体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肩负好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教育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更加注重在基层一线特别是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一线锻炼、识别和使用干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有为者有位,让干事者无忧,树立起旗帜鲜明的选人用人和干事创业导向。

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个关键,持续优化干部作风。大力倡导勇于担责、敢于担当的作风,坚决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引领形成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良好风尚。大力倡导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忠诚履职尽责,切实增强为推动大理各项事业发展而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倡导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作风,认真对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明确的新举措,找准着力重点、细化工作举措,既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又联系实际、务实高效地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突出能力素质提升,切实增强执政本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更加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切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开辟新征程的能力本领。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积极采取有效形式,切实把全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创新组织设置的形式、组织生活的内容和组织活动的方式,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扎实开展党员教育,严格党员日常管理,做好党内激励、人文关怀和帮扶工作,依靠基层党组织把党员管住管好。

以“双推进”为重点,建实基层战斗堡垒。坚持基层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双推双促,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为推进洱海保护治理、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工作重心聚焦到“贯彻党的决定”上来,当前重点是要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开展好“百日行动”,让脱贫攻坚成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最现实的成效。

坚持以民为本,建好基层战斗堡垒。突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职责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教育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主动顺应全州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向往,坚持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持续反对“四风”。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对照实施细则,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动真的、来实的,切实守住为官做人的底线。

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做好信访举报的源头管理,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当前,要重点盯住扶贫领域的腐败案件,从重、从快严肃查办。正确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加强执纪问责,传导责任压力,形成持续威慑,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决定性胜利。

持续加强纪律建设。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为重点,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深化巡察巡视工作,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责任编辑  从永刚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