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广大铁路祥和隧道贯通
2018-02-07 11:13:1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中缅国际通道昆明至大理今年7月可开行动车

经过中铁十七局集团5年多的艰苦努力,全长10.22公里、有着“不良地质博物馆”之称的中缅国际通道广(通)大(理)铁路祥和隧道昨日顺利贯通,为今年7月昆明至大理间开行动车奠定了基础。

祥和隧道位于大理市和祥云县交界处,其最大埋深达705米,共穿越九条大型山体断裂破碎带。该隧道因地质条件复杂,围岩变化频繁,地下水系发育,涌水突泥多发,而被称为“不良地质博物馆”。面对严苛的施工环境,在施工过程中,昆明局集团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参建各单位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攻克涌水量大、软土夹层多、围岩变化快等难题,实现了广大铁路最后一块“硬骨头”——祥和隧道的安全贯通。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大铁路全线建设快速有序推进。目前中铁二局承担的架梁完成了95%以上,铺轨完成86%;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北方公司承建的通信、信号、电力供电、牵引供电等“四电”系统已完成工作总量的75%左右,各项工作正按照施工组织方案有序推进。新建广大铁路全长175公里,桥隧比63%,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200公里每小时,全线预计将于今年7月份具备开通条件。

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 通讯员 张鹏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