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发挥好乡镇人大代表作用
2018-02-05 10:32:2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进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建设,更好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

作者:张宏勇  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紫金乡党委

人民代表大会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在人民。作为新时代乡镇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职责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

认清“我是谁”,明确乡镇人大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我们必须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国家各级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为此,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认准“依靠谁”,把握乡镇人大工作的根基和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民的信赖、支持和拥护,始终是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深厚力量源泉和牢固政治基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坚持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依靠群众提高立法质量,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紧密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依靠群众推进监督工作落实,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依靠群众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推进代表联络机构和网络平台建设,更好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

认定“为了谁”,践行乡镇人大工作的宗旨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的名称,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中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各级人大代表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论做何种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主动适应新常态,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做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