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文史随笔·桂馥留痕临沧顺宁
2018-02-01 11:04:3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陈梦云  云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读书不求甚解 饮酒如其为人  桂馥 书

嵇康师心以遣论,阮籍使气以命诗。殊声而佮响,异翮而同飞。 桂馥 书

清嘉庆十八年(1813)徐氏补刊小李山房刻本《札朴》书影

桂馥(1736-1805),字未谷,一字东卉,号雩门,别号萧然山外史,山东曲阜人,清代杰出学者,著名的文字学家、书法家、篆刻家。著有《说文义证》《晚学集》《札朴》《缪篆分韵》《续三十五举》等。乾隆五十五年(1790)进士,官云南永平县知县。后调任顺宁(今临沧市凤庆县)。桂馥何故到顺宁任知县,史料缺乏,殊难考释。但其留足顺宁,仍有迹可寻。

临沧地方史志中,最早关注桂馥在临沧的史书为光绪《续修顺宁府志》,在“卷三十三”(下)之“艺文志”,收录桂馥诗作《邓将军烹象处》一首:“徼外蛮夷动,谁能用计擒。荒岩千象骨,孤垒一军心。儒将留诗卷,丛祠接树林。守边常若此,何怕缅人侵”。诗题之下,注作者为“国朝顺宁知县曲阜桂馥”。

此外,由张问德主持、杨香池主纂《民国顺宁县志初稿》中收录桂馥传云:“桂馥字未谷,山东曲阜人。道光三十年(1850年),宰吾邑,因顺居边僻,乃购置书籍,提倡讲学,且好搜采地方奇异物产,记载成书。今《旧志·杂志》一项,取材于桂馥《札朴》者甚多。政余复好培补名胜,题联咏诗,点缀风景,惜遭兵燹,全被失毁,惟袁慎夫先生《东山阁记》内注载东山阁旧悬‘依林构宇傍岩拓架;谋野则获出郭而知’一联,谓即先生所题,吉光片羽,弥堪宝贵。”此段记载中,时间有误,应为1802年前后,可参见孙雅芬著,人民出版社2010版《桂馥研究》之“桂馥年谱”。

除这些地方史志材料之外,桂馥及其友人诗文著作当中,也多处留下其为政临沧顺宁的诗文。如桂馥《晚学集》“卷七”之《幼梧亭记》:“余摄顺宁之明年,政暇身闲,思就省旷署之右偏有地,多竹树芜秽久矣。……友人送梧一,本虽生数叶,已有百尺之势,手植之,旁构一亭,架竹茨榈,不烦人力,阅日而就。”桂馥还有《顺宁》五言诗传世:“县是濮蛮地,春开绝艳花。连山惟鸟道,负郭少人家。星野兼差觜,夷风问猛麻。澜沧江水黑,赴海屈如巴。”此诗虽然字数不多,但非常凝练的写出临沧顺宁、乃至云州(今临沧市云县)清代时期的历史沿革、地理、风物、人口和民风民俗之点滴,不仅显示了中国古代诗歌高度概括之特点和桂馥诗歌写作的造诣,同时也见证着桂馥为官顺宁时的景况。

通过这些史料,我们不难感知桂馥为官顺宁时的作为,他主要致力于推动顺宁地方文化事业发展,一方面,他提倡讲学、鼓励读书、培养地方人才,同时培植地方名胜,为顺宁士子留下若干值得赏玩和兴亡凭吊、追思前贤的人文景观;另一方面,“搜采地方奇异物产,记载成书”,也就是潜心自己的著述。其友人孔宪彝《永平县知县桂君未谷墓表》记载:桂馥“在顺宁时,筑茆亭于公署,退食坐其中,以著书自娱。”桂馥《札朴》中提到:“嘉庆纪元之岁,由水路就官滇南,舟行无以遣日,追念旧闻,随笔疏记。到官后,续以滇事,凡十卷。以其细碎,窃比匠门之木朻,题曰《札朴》。壬戌八月忍媿陋生桂馥书于顺宁”。《札朴》全书十卷,作者谦称自己的著作内容琐碎,就像削牍去掉的木皮,故名《札朴》。其实《札朴》是他毕生精力荟萃之作。

桂馥《札朴》完成于在顺宁为官之时,为临沧人文底色增辉不少。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