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观察与思考·坚持干与学的统一
2018-02-01 10:41:3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只有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有效把握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全局,确保这个地区、这个单位的正确发展方向,确保工作更加自觉,更加有效

作者:谢光平  云南省第二监狱副调研员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对于干与学的关系问题上,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一是只热衷于读读文件,发表些议论感言,却不思如何干好抓落实,坐而论道;另一种是不重视必须全面准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只了解个大概,就凭着以往的认识和经验盲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反对只学不干,因为不干,“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只干不学也不可取,有时甚至是危险的,难免出现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有的同志说,我没怎么学,同样能按上级要求干工作。我们不妨这样反问:如果用心学、用心体会,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学过了的“温故而知新”,学一次有一次的收获,真正达到入心入脑,是不是可以干得更好些,地区、单位发展的成效可以更好些,补齐短板就会更快些,自己的失误就会更少些?

有的同志说,现在工作很忙,干是第一位的。干好本职工作固然是第一位的,同时,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助于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有助于把着力点聚焦到推进现代化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上,有助于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

也有的同志说,原则性地学学就行了,干好工作不就等于学好了吗?不错,干也是学,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但是干不能完全代替学。因为,个人实践不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是有限的,个人实践所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也是有限的,而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凭经验怎么能够准确认识、把握新时代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呢?只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才能做好新时代的工作。理论和知识不可能在头脑中自行产生,需要通过刻苦学习,用心去获取。片面强调干而不注意学,往往导致经验主义。只有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有效把握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全局,确保这个地区、这个单位的正确发展方向,确保工作更加自觉,更加有效。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