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2018-02-01 10:38:3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贯彻落实“认清新目标、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求,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过硬战斗力确保如期决胜

作者:段冬梅  云龙县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时,也强调要正确处理各方帮扶和自力更生的关系,合理使用外力帮扶,激发内生动力,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脱贫目标任务。面向新时代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认清新目标、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要求,必须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过硬战斗力确保如期决胜。

旗帜鲜明讲政治。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才能目标同向、队伍同心、行动同力。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迈向决战决胜的新征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硬仗,啃下“硬骨头”,以脱贫攻坚的完美决胜检验干部队伍的政治成色。

深化认识提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人人有责”理念,坚持指挥部统筹、分管领导分块主抓、行业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县乡各司其职具体抓落实的脱贫攻坚责任制,人人参与,干群齐心,全社会合力,上下一心攻坚决胜。

学习政策强本领。把学习作为干部的“必修课”,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变“大水漫灌式”教育为“浸润式”教育,实行凡培训必考试等倒逼学习机制,唤醒各级干部的学习、思考、创新意识和理解、把握、转化政策水平,全方位促进“思想补源”和“能力补短”,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循环。

执行有力抓落实。坚持领导带头、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真抓实干的“头雁效应”领着大家上、带着大家干,推行挂钩领导和帮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驻一线开展扶贫工作“两天一夜”的挂钩扶贫制度、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每周至少驻村开展工作“五天四夜”的驻村工作制度,坚持下沉一线抓精准扶贫,推动广大干部队伍扎根基层沃土苦干实干、建功立业。

依靠群众心连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展“挂包干部每月至少到挂钩户家中开展一次民情恳谈、落实一次民事代办、进行一次政策宣传、打扫一次环境卫生、自己买菜与挂钩户吃一顿饭”的“五个一”扶贫帮扶联系措施,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暨“三问三讲(问变化、讲感恩,问家底、讲诚信,问期盼、讲自强)”主题教育,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既真情尊重、关心、帮助群众,又不断启发、教育、提升群众。

精准指挥聚合力。以指挥能力、指导能力、业务能力和责任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统筹协调、集中统一、分工明确、精准到位的脱贫攻坚指挥体系,把上面的“千条线”用“一根针”穿起来,既统筹全盘,又突出重点;既立行立做,又调度有方,提高指挥脱贫攻坚战役的精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尊重包容成习惯。以事业为重,精诚团结,密切配合,以一心为公的精神品质尊重人、理解人、包容人、凝聚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能容人之长、容人之功、容人之短、容人之过,善于化解分歧,学会换位思考,不搞无原则纷争,互相补台,相互给力,不推诿扯皮、相互掣肘。

容错纠错勇担当。坚持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与干少不一样、干好与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让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干部有位子、有平台,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执行召回管理办法,激励各级干部不忘初心再起航、牢记使命敢担当。

化解问题于一线。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和实事求是、挂图作战、责任清单、时间倒逼、任务倒逼的问题整改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创新、难点在一线突破、能力在一线提高、作风在一线转变、形象在一线树立。

讲求实效重结果。发扬严实作风、精准精神和工匠品质,下足“绣花”功夫,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件一件做到位、抓到底。在调查研究上着力,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推动工作取得各级满意、群众认可的结果。在严格督促检查和严肃考核问效上着力,强化督查问效的权威性,严肃兑现“军令状”,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