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理论纵横]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文化发展提出新要求
2018-02-01 10:29: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把文化作为衡量美好生活的重要尺度,让文化发展更好满足人们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作者:李长庚  陕西省委党校文化与科技教研部副教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时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文化既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更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把文化作为一个衡量美好生活的重要尺度,让文化发展在更高的水平上满足人们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既包括物质生活的需要,更包括精神生活的需要,而且人的需求特别是精神需求,是随着经济基础和社会条件的发展变化而不断提高的。当人们的基本物质需求满足以后,人们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更高层次精神寄托的需求、对文化产品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人们也跨入追求更高层次,更丰富,更有内涵的精神生活的时代,对满足精神生活的各类文化产品的需求已经大幅度提高。从现状来看,我国文化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不断推出精品力作。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不同地区的文化发展水平的均衡性提出了新要求,对城乡文化发展的均衡性提出了新要求,对不同人群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文化发展更为均衡、协调,能够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文化消费的需要。现阶段,文化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为不同地区文化发展水平不平衡,文化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同人群之间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均衡。要克服文化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就要支持偏远地区的文化建设,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

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文化产品的供给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要,要求大量文化精品的涌现和产生;要求保护好文化遗产,建设好人们的精神家园;要求文化工作者迸发创造活力,源源不断创造新的文化产品,不断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需要。现阶段,文化发展的不充分,主要表现为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不能充分满足人们的需求,往往出现“供给”与“需求”的错位现象;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文化创新的活力不足。文化的发展,一方面要传承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推陈出新,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文化遗产进行开发和利用,源源不断地创造生产出新的文化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创新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源头活水”。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精神生活的需要是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人只有精神世界充实、乐观向上,才能感觉到幸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了对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的向往,文化的发展要为人们提供精神食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为文化的繁荣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有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勇担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将迎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春天。

(责任编辑  耿嘉  从永刚)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