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两会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1-30 11:07:5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29日,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省扶贫办副主任何汝利就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发布会上,来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昭通市、昆明市的5位省人大代表还讲述了身边脱贫故事,讲述我省脱贫攻坚一线的火热场面和生动实践。

聚焦精准:迈出坚实步伐

2017年,省委、省政府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细化加强脱贫攻坚组织保障7项措施,构建了“党政主责、部门同责、干部主帮、基层主扶”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的工作格局。

“2017年,预计实现115万贫困人口脱贫。”何汝利介绍,过去的一年,我省聚焦“100万贫困人口减贫、1100个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任务,接连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及“完成全年扶贫目标任务百日行动”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呈现新面貌、取得新实效。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为扣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第一颗“扣子”,我省全面精准扶贫对象,明确应纳尽纳“零漏评”、应退尽退“零错评”、应扶尽扶“零错退”、档案规范“全记录”、数据精准“可追溯”5个目标任务。组建动态管理工作队2.6万支32.3万人,累计走访调查农户573.7万户1857.8万人,采集、核查、比对、录入到村信息67.96万条,到户信息4812.4万条。做到了贫困对象基本情况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帮扶责任清、资金投入产出清、退出规划计划时序清。

精准推进教育扶贫,实施精准资助,春季学期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890474人,落实资助资金10.38亿元,秋季学期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106755人,落实资助资金14.72亿元。

精准推进健康扶贫,制定《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费用兜底“四重保障”机制,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率达100%。

精准推进危房改造,制定《关于加强全省脱贫攻坚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意见》,实施危房改造32.34万户,开工率100%、竣工率87.5%,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82万户。

下“绣花”功夫:干出一片新天地

“整改易地扶贫搬迁,推进产业就业扶贫,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深化‘大扶贫’格局、强化监督考核和执纪问责……”何汝利说,一年来,我省以更大的决心、智慧和力量战胜贫困。

在易地扶贫搬迁整改方面,我省制定了《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改方案》,细化7个方面22条具体措施,共调出不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6.28万户21万人;2017年2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按要求100%开工。

在产业就业扶贫方面,实行特色产业精准到户、旅游扶贫带动到户、利益机制联接到户、金融支持惠及到户、培训就业服务到人。全年通过种植养殖业带动16.9万户贫困户脱贫,旅游业带动12.1万贫困人口脱贫,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00.69亿元、惠及22.57万贫困户;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100.44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63万人次;选聘4.5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落实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4亿元;支持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吹响了决战深度贫困地区号角,确定了27个深度贫困县、307个深度贫困乡、3539个深度贫困村,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迪庆藏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镇彝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3个专项行动,继续实施“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帮扶行动。

“大扶贫”格局得到深化。沪滇、粤滇扶贫协作和“携手奔小康”行动实现88个贫困县全覆盖;全省1789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挂、包、帮”定点扶贫,59万名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7068支,队员38492名,第一书记6512名,2066个贫困村有了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三峡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到位“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帮扶资金32.5亿元,预计带动11万贫困人口脱贫。

另外,为护航脱贫攻坚,我省强化扶贫工作的监督考核与执纪问责,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脱贫攻坚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巡视范围,建立四级纪委联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常态化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5项工作机制,升级“脱贫攻坚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并开通12317热线电话办理群众来访来信。

紧盯目标:奋力开启新征程

“2018年,我省扶贫工作将由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由关注脱贫速度向保证脱贫质量转变,由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何汝利说,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2018年我省将把精准要求全面贯穿到脱贫攻坚各环节、各领域和全过程,制定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精准制定“十大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巩固“大扶贫”工作格局,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平,加强定点扶贫和“挂包帮”,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继续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强化纪检、检察、审计、财政、媒体、社会和民主党派监督,最大限度精简会议、文件、填表、挂图等,减轻基层负担,构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快完善推动高质量脱贫的工作标准、统计监测、考核评价制度,严格退出标准,规范工作流程,确保高质量脱贫。

此外,,还将把“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和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结合起来,从政策和帮扶措施方法上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斗志,实现稳固脱贫。

云南日报记者 崔仁璘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