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决议
2018-01-30 10:50:07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决议

(2018年1月29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1月23日至29日在昆明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出席开闭幕会,参加界别联组会和协商讨论会,与委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云南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委员们认真听取并协商讨论了阮成发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其他相关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批准罗正富同志代表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喻顶成同志代表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展现了政协委员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民主求实、团结和谐,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也是我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中共云南省委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一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目标要求,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扎实苦干,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云南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省呈现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委员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认为,政协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创新履职,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积极促进我省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推进我省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中共十九大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省政协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全面准确领悟十九大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坚定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人民政协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根本的政治规矩。省政协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衷心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始终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

会议强调,今后五年,是我省全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大背景下,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为突出,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同时更有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基础、有利条件、重大机遇和光明前景。新一届省政协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促进跨越式发展作为工作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履职尽责。全力助推我省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凝心聚力团结联谊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依照宪法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体现政协履职新担当,在新时代干出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努力在推动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中,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