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打造“三张牌”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题解读 ③
2018-01-29 10:36:2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云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丁兴忠

云南省工信委主任杨福生

云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

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谢晖

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启相

以绿色为底色,坚持高质量发展,走进新时代的云南将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跨越式发展的云南注入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打造“绿色能源牌”

做优做强绿色能源产业,紧扣把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成我省重要支柱产业的目标,加快建设干流水电基地,加强省内电网、西电东送通道、境外输电项目建设,拓展省内外和境外电力市场。

下大气力解决“弃水”“弃电”问题,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着力发展新材料、改性材料和材料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建设铝工业工程研究中心、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占领行业制高点。

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和电池、电机、电控等零配件企业,尽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把我省绿色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打造“绿色食品牌”

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在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中提质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形成若干个过千亿元的产业。

一是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瞄准高端市场、国际市场,迅速占领行业制高点。

二是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把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作为做大县域经济底盘、优化县级财政收入结构的战略性举措,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三是大力培育新主体,引进国内外大企业,扶持本土农业“小巨人”等龙头企业,积极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力争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龙头企业新增100户以上、超过10亿元的新增10户以上。

四是大力打造名优产品,围绕茶叶、花卉、水果、蔬菜、核桃、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做好“特色”文章,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

五是大力塑造“绿色牌”,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革命”,力争新认证“三品一标”600个以上,有机和绿色认证农产品生产面积分别增长10%和15%以上。

六是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力争将全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0.67:1提升到1:1以上。

七是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云南农产品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八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推进机制,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支持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加快发展。按照“世界一流”的标准打造国际医疗健康城,引进国际一流高端资源和管理模式,建设集医疗、研发、教育、康养为一体的医疗产业综合体,力争经过几年的努力,成为国际先进的医学中心、诊疗中心、康复中心和医疗旅游目的地、医疗产业集聚地,引领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跨越发展。

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绝不半途而废,并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体制机制。围绕“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平台打造“智慧旅游”,以“游客旅游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为目标建设“一流旅游”,开发精品自驾旅游线路,加快汽车营地、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业态,制定实施新标准,推动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杜绝滥竽充数和变相房地产开发,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使云南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世人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做强绿色能源的云南路径

西电东送形成“七交五直”,中缅油气管道全面建成投入使用,电力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超过80%……新年伊始,云南能源产业发展继续呈现勃勃生机,成为支撑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能。“按近年云南能源产业的发展态势,预计到2020年,能源产业将成为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对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作用将更加显现。”在昨晚的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丁兴忠充满信心地说。

云南清洁能源丰富,水电资源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三,近期可开发水能资源有3000多万千瓦;在天然气、页岩气开发应用方面也有一定潜力。加之具有在全国率先实现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交通区位条件,这些都为我省加速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提供了优良的基础条件。

事实上,依托资源和区位两大优势,云南绿色能源的发展一直步履铿锵,成果丰硕。

统计显示,2017年全省能源工业实现增加值863.7亿元,仅次于烟草行业,同比增长26%;绿色电力发电量271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8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亿吨;送电省外1435亿千瓦时,100%为清洁能源,成为全国外送清洁能源第二大省份;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700亿千瓦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70亿元,清洁能源交易占比居全国首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居全国首位。

厚植绿色资源,云南如何将潜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如何谋划布局进一步做强做优绿色能源产业?

“绿色能源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省里出台做强做优云南能源产业的意见,亮出了云南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张牌。在云南绿色能源发展的思路上,要实现‘三个转变’,发展定位上要建成‘两基地一枢纽’,发展的具体目标要分‘两个时段’。”丁兴忠做出这样的解答:在发展思路上要实现由资源开发型向市场开拓型转变,由“建设红利”向“改革红利”转变,由单一型向综合型产业转变;要建成国家重要的水电基地、国家石油炼化基地和国际能源枢纽;到2020年全省能源产业完成增加值1400亿元以上,成为云南第一大支柱产业,到2025年全省能源产业完成增加值2400亿元,第一支柱地位将更加牢固。

由思路、定位、目标构成的发展体系都已明确,我省打好“绿色能源牌”的五条“实现路径”也跃然面前——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拓展电力市场,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延展全省绿色能源的产业链。

在这一发展蓝图中,有关电力市场改革和绿色能源产业链的内容尤其引人关注。

丁兴忠介绍,为进一步拓展电力市场,我省将加快培育省内市场,扩大省外市场,扩大能源国际合作,使能源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主要构成内容。

新能源汽车和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则是云南延伸绿色能源产业链建设的重要支撑。

“发展迅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已连续3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省委、省政府做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策部署,是切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省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福生介绍,围绕“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产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初步形成整车制造、零部件、基础材料研发生产、充电设施制造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的目标,全省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大推广应用力度,加强管理服务。

“我省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扎实的产业基础和领先的技术水平,具备产业发展的优势条件。”杨福生表示,到2020年,全省将在工业硅总产能控制在130万吨以内的前提下,力争建成7万吨多晶硅、8.8万吨单晶硅及硅光伏产业链、硅电子产业链,全产业链消纳水电300亿千瓦时、投资达到800亿元,增加值达到310亿元,把我省打造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国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制造基地。

发展绿色食品的云南作为

“云南立体分布的气候和自然条件,决定了云南核桃具有仁白、饱满、香味浓郁等优良品质,是核桃中的‘上品’。” 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晖在发布中富含感情的描述,再一次将众人的目光聚焦到云南独特地理环境所造就的优质“云菜”“云果”“云花”“云茶”“云药”“云咖”等“云系”农产品。

“云南的农产品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走差异化的发展之路。”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表示。而我省拥有立体的气候、优质的水源、高强的光照、清新的空气、优质的土壤,众多生产要素组合在一起形成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恰为云南农产品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巨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提供了充分的条件。

过去5年,云南农产品出口额稳居西部省区第一位。品牌建设扎实推进,获得国家驰名商标农产品21个,有效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49个,斗南花卉、普洱茶、文山三七等一批区域性品牌初步形成。

而今,“绿色食品牌”的理念顺势而生。2018年,农业部门将开展产业结构优化、绿色生产推进、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绿色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绿色品牌创建等五大行动,用工业化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品牌,努力开辟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新蓝海。

“我们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多样、生态高效’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王敏正介绍,农业部门将以规划引领为抓手,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重点产业,瞄准培育若干千亿产业的目标,推进农业产业布局“多规合一”,着力打造“茶叶+花卉+生猪”的产业第一方阵,加快提升“蔬菜+中药材+核桃+牛羊”的产业第二方阵,重点培育“水果+咖啡+食用菌”的产业第三方阵,助推重点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产业的布局,与农产品加工业提升“五大工程”同步。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意在培育一批企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大的农业龙头企业群体。加工技术创新工程则要搭建加工技术创新研发与应用平台,提高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率。产品品牌创建工程,重点培育茶叶、水果、中药材、咖啡、花卉等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市场开拓工程,是在巩固提升传统销售渠道之外,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专卖店,扩大高原特色农产品市场份额。企业招商引资工程,目的在于积极引进国内外资本进入云南农业领域。

酒香也怕巷子深,品牌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我省将加大绿色品牌认证力度,力争2018年,新认证“三品一标”600个以上,有机和绿色认证农产品生产面积分别增长10%和15%。为此,我省将推动完善绿色产品检测认证体系,同时加大绿色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绿色生活方式,不断扩大“云系”绿色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而“云系”产品的“绿色”将通过质量安全保障行动,让生产者有规可循,让消费者有路径可查看。“要落实《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建立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标准体系,积极引导按标生产。”王敏正说,“同时提升农产品质量追溯水平。2018年,率先在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追溯主体全覆盖。”

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高原特色农业之一,核桃产业也将通过抓示范、建标准、推认证、促加工实现升级发展。“核桃是横跨木本粮油与优势经济林两大林业主导产业的主要树种。推进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可以让云南广大山区群众‘走得出去’‘留得下来’‘引得回来’。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又一生动实践。”谢晖表示。

独特的自然禀赋给予“云系”产品“绿色”的核心竞争力,绿色食品牌的打造也将对环境的保护纳入题中之义。“2017年,我省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的零增长。”王敏正表示,2018年,将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抓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在总结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逐步复制推广。

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的云南探索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水平、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旺盛需求与医疗卫生条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日益显现,而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云南,成为众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三张牌”,其中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将让云南成为满足海内外游客追求美好健康生活的目的地。

云南昊邦集团携手世界500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GE医疗集团、世界500强赛诺菲与昆明科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多领域合作、绿地香港将在昆明建设“医康养”大健康产业项目、国家批准在云南昆明建设国家植物博物馆并设立中国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在2016年首次发展成为云南省支柱产业后,2017年,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同比增长约15%,将实现规划确定的2400亿元目标。”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胡启相介绍,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喜人,去年新开工、续建和竣工产业化项目共计55项,总投资130.4亿元。

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今年,我省将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聚焦世界500强,高水平谋划重大招商活动,促进“云药之乡”提质增效,提升中药材种植养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拓展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等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打造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此外,发挥德宏、西双版纳、临沧等州市的地缘优势,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发展成为聚集省内外优势资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大健康产业基地。

“我省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良好、生物资源丰富,但面临着高端医疗资源匮乏、医疗设施欠缺、医学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介绍,为充分整合云南优势资源,省委、省政府将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健康医疗城作为推动我省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云南国际医疗健康城是一座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绿色化、智慧化”要求,集“医疗、预防、教学、科研、康养、旅游”为一体,具备疾病诊疗、健康管理、教育培训、科技研发、康复养生、医疗旅游等功能的全生命周期高端健康医疗产业综合体,将引入世界一流的医护人员和基因检测、干细胞治疗等先进诊疗技术,以及共享医疗和智慧医疗的理念和技术等,实现资源共享模式的创新和集约化发展。

据悉,云南国际健康医疗城将按国际一流标准引进建设1所综合医院、5所医学中心、13所专科医院等,并在园区内集聚10家左右的医疗健康产业上市公司,经过5至10年的不懈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诊疗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医疗辐射基地、亚洲重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集聚地。目前,已有近20家医学技术和管理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和企业对项目产生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是一个全域旅游的概念,并不是一句宣传口号,而是一个清晰的发展目标和具体的行动指南。”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表示,要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这张牌,就必须依托我省已有优势,满足来滇旅游的海内外游客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从今年开始,我省要推动77个县开展全域旅游创建,到2020年,云南将成为一个大景区,走到任何地方都可以享受一流环境和服务。

报告中提到的“一部手机游云南”怎么游?余繁介绍,通过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游客综合服务平台、旅游综合管理平台,使游客在使用传统的预订酒店、机票等服务的同时,可快捷查询景区厕所使用状态、停车场车位预定,景区导游导览服务,感受“旅游体验自由自在”。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开发推出边境跨境旅游、自驾露营旅游、航空运动旅游、体育运动旅游、养生养老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着力打造高品质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南日报记者 张锐 饶勇 岳晓琼 杨抒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