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丘北小黑药炖鸡
2018-01-24 10:51:0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作者:朱法飞  文山日报社

在壮乡苗岭丘北县,不仅有驰名中外的辣椒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普者黑,还有许多乡土美食也让人津津乐道。居住在当地高海拔山区的苗族群众,就有一道传统佳肴——小黑药炖鸡。

小黑药即草本三角枫,又称为川滇变豆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生长于阴凉潮湿之处,株高仅10至30厘米,其根、茎、叶皆可入药食用。据丘北苗族村寨的一些老人介绍,小黑药利筋骨,祛风湿,通经络,主治风湿痹痛、筋脉拘挛、跌打损伤等病症。用小黑药炖鸡在当地民间已有数百年历史,原仅是民间妇女产后的滋补品,由于小黑药是能祛病养生的好药,用它炖鸡,香味独特,肉嫩汤鲜,营养丰富,而且还具食疗功效,于是,小黑药炖鸡逐渐演变成民间款待上宾的乡土美食和大病体虚的滋补佳品。

小黑药炖鸡的传统做法是:壮鸡一只(1.5公斤左右的头母鸡),宰杀洗净,将晒干的50克小黑药用温水洗净,土锅中加入清水,放入小黑药用旺火煮沸,放入整鸡,煮开后再用微火炖2个小时左右即可上桌,清香扑鼻、诱人食欲。当地食用此道美食,还要配制一碗特别的蘸水。蘸水作料不尽相同,有薄荷、芫荽、花椒、葱花、盐,尤其是少不了丘北干辣椒。辣子放入柴火灶,用子母火焐熟,取出来吹去炭灰,然后用一双竹筷在手掌中磨碎,叫“手搓辣”。把这些作料入小碗,加入热汤即成蘸水。

随着丘北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丘北县城还开起了专卖小黑药炖鸡的餐馆,生意十分火爆。但城里人烹饪出来的小黑药炖鸡,味道与苗岭农家相比,还是少了一些乡野的本味。所以,城里饭馆烹制这道美食,一定要请当地人掌勺,才能让客人吃出原汁原味。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