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合作创新国际经济合作模式
2018-01-19 10:40:38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作者:张幼文

金砖合作兴起于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变革之际。一路走来,金砖国家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相互合作更加紧密,在不断探索中创新了国际经济合作模式。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有效利用市场机制,同时注重推动政府间合作。传统的国际分工理论认为:在开放市场条件下,各国在不同产业上分别具有比较优势,在国际分工基础上进行合作,能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并从中获益。在这一过程中,发展中国家只有与发达国家开展合作,从价值链低端进入、参与垂直型国际分工,才能在跟随发达国家中获得发展。而金砖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各国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注重政府之间的积极合作,这种合作超越了传统“教科书”模式。从首脑峰会形成共识到政府部门之间探索专业性合作机制,金砖国家政府部门之间密切联系,确定了一系列具体合作项目,对于集聚创新资源、汇聚研究力量、推动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在为工商界搭桥铺路,推动形成范围更广的国际分工与贸易合作。

合作形式独具特色,合作内容不限于贸易投资。国际经济合作通常采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形式,走谈判起步、协议先行、利益交换的路径,以签署的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国家的市场开放程度来衡量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金砖国家分处世界各洲,以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形式推进合作不太现实,在短期内也难以见效。因此,金砖合作并没有采取这种方式,而是通过历次峰会和不同层面与层级的论坛,加强经验交流、深化合作共识,形成了紧密的经贸关系。在此基础上,金砖合作范围超出了传统的贸易投资领域,还在文化、体育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其中,金融领域的合作是一大亮点,主要表现在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等。这也表明,金砖合作已经不限于金砖国家自身的发展,而是拓展到以资金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以金融手段维护世界经济环境稳定,这对促进金砖国家和全球金融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作贡献,为共同应对全球重大问题寻求共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经济重心正在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兴起于这一进程之中的金砖合作不仅注重传统国际合作所追求的互利共赢,而且寻求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广泛的合作机制。当前,金砖合作已经超出五国范围,吸纳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因此,金砖合作是一种开放性的合作机制,而不是封闭性的组织安排。特别值得强调的是,金砖国家在追求互利共赢的同时,更加注重改善国际经济环境、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通过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为自身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同时,金砖合作也对诸如气候变暖、粮食安全、减贫等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给予很多关注,并在各方之间积极寻求共识。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9日 07 版)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