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科技滋润云茶香
2018-01-19 09:33:2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科技滋润下的云茶,正从一产独优迈向三产融合,缕缕茶香沁人心脾。然而,基础设施差、良种普及率低、种植效益不高、精深加工薄弱等短板也日渐凸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省这一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

声音

特色变成优势,亟需科技发力。我省茶叶专家提出,应以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为重点,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实现技术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支撑和引领云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技强支撑 云茶迈向融合发展

一片茶叶的醇厚韵味让人回味悠长。作为世界茶树核心发源地的云南,云茶采摘面积、产量、综合产值均居全国前列,全省15个州市100多个县(市、区)产茶,涉茶人口1100多万,云茶产品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云南,茶产业这一经历长期发展的传统特色产业,既是“一片绿叶、衣食万户”的高效产业,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绿色产业和全省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民生产业。省委、省政府把茶产业作为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的第五大重点产业来抓,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千亿”云茶。

在云茶由大变强的奋进中,科技作为最根本的驱动力,作用不可小觑。

位于勐海县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是我省唯一从事茶叶综合研究的省级科研单位。在这里建设的“国家种质大叶茶树资源圃(勐海)”,收集保存茶组植物28个种、3个变种和7种非茶组植物的各类茶资源2600余份,是我国大叶茶树种质资源保存份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活体保存库。该茶叶所选育出30多个国家级、省级茶树良种,其中,“云抗10号”在全省推广种植160万亩,是我省最主要的茶树品种,勐海大叶茶推广面积超过50万亩,“紫娟”“云茶1号”是我国首批获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的茶树品种。茶叶所研发的“云南大叶茶密植速成高产栽培技术”,被农业部列为全国重大推广项目,在全省重点茶区推广200多万亩。茶叶所研制开发的“云海白毫”“佛香茶”“滇红香曲”“滇红金针”“紫云红”等产品,多次荣获国家和省茶叶博览会大奖。

以科技滋养云茶产业的不仅有茶叶所,还有云南农业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大益、云南陈升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也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多方面发力,为云茶全产业链发展注入科技元素,有力地促进了我省茶叶产量提高、效益提升和茶产业发展,助推云茶产业从一产独优逐步迈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王大林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