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实惠
2018-01-17 09:33:0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完善医疗卫生体系 让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百姓

走进玉溪市峨山县小街街道各社区卫生院,只见人来人往,来自各村各寨的贫困群众正忙着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

“有了家庭医生,我们就可以减轻一些负担,只要给家庭医生打电话,他们就会提供咨询,指引看病的路径,以后看病更方便了……”小街街道牛白甸村村民张丽说。

“我们要为所有签约居民提供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让他们享受到家庭医生提供的公共卫生服务。”峨山县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说,2016年,小街街道组成了医疗服务团队,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结核病等慢性传染病患者、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为重点,陆续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峨山县小街街道已有5000余名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看病更实惠更方便了。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分级诊疗的重要基础,是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谢馨莹说,2017年家庭签约医生在全省所有州市实施,全省家庭医生签约率已经达到43.34%,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1.32%。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完善双向转诊机制,借助医联体,畅通绿色通道,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提高签约医生的服务能力,真正让基层居民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推动“家庭医生”进入基层百姓家的同时,我省还实施开展了全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中药房建设、设备配置、人员培训、适宜技术推广以及中医基本条件建设、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各州市投入专项资金,启动实施了一批项目,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全省93.9%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国家提升工程要求的中医药服务。乡镇卫生院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得到加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常规实用的中医药设备。免费培养了710名农村订单定向中医学生,建设了12个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培训了734名县级基层中医临床技术骨干,630余名基层中医人员参加了全科岗位、转岗培训,对全省1.2万余名乡村医生实施了中医药基本知识以及技能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到22.04%。目前,全省94.1%的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抓好医疗队伍建设 让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

如何解决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问题?如何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人才储备配套政策?这些都是把卫生人才引向基层、留在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

“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人才建设是关键。” 谢馨莹说,近年来,我省扩编增量,充实基层卫生人员队伍。规定乡镇卫生院事业编制不低于10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不得低于编制总额的90%。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目前全部落实到位,共核定事业编制43195名。同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吸引医学院校毕业生及城市医务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通过实施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和开展全科医师特设岗位试点工作,解决了部分乡镇卫生院缺乏执业医师的问题,优化了基层卫生队伍结构。招聘了460名特设岗位全科医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持续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每年下派1314名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到73个重点扶持县的438个乡镇卫生院对口支援服务一年,2017年下派到乡镇卫生院的1314名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于5月底前已全部到位。

此外,在分配激励机制方面,我省在乡镇卫生院全面推行了乡镇卫生院政策性绩效工资改革,全省乡镇卫生院人均工资水平由绩效工资兑现前的每年24923.56元增加至30558.63元,增幅达到22.6%。完善建立激励性收入分配制度,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政策性绩效工资,打破现有分配比例,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收支结余中提取职工福利性基金和奖励性基金的比例提升至不低于40%,其中,奖励性基金的比例提升至30-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收支结余中可以提取奖励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原则上奖励基金提取比例为40%左右,职工福利基金提取比例为10%左右,具体提取标准由各县(市、区)确定。打破了乡镇卫生院吃“大锅饭”的情形,乡镇卫生院的服务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云南日报记者 陈鑫龙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