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理论网频道
让群众看病更方便更实惠
2018-01-17 09:33:06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2017年以来,我省按照“强基层、补短板”的原则,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大对基层投入和各种综合性改革措施,逐步实现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话题

我省通过哪些措施推动医疗卫生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将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多的人才、技术引向基层?如何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让患者看病更加方便?

加强基层医疗服务 实现居民“小病就近看”

诊断室、观察室、治疗室、药房在村级卫生所各个功能室划分明确,基层居民普通的小病在村里就可以治疗,不用再跑到县城医院了。这是近日记者在昭通市鲁甸县龙树镇中心卫生院看到的情景。

“现在有了基层卫生院,我们几个村医轮流到村卫生所值班,这样中心卫生室就天天有医生在了,看病的群众就不白跑了。”中心卫生院崔医生在谈到中心卫生院作用时说道。

“有个头疼脑热的,就到村卫生所拿上些药,省事多了。”“这两天气温下降,孩子咳嗽,到卫生院让医生开点药,小孩今天好多了。”在中心卫生院诊室外,正等医生看病的几个村民议论着。

“近年来,我省合理规划村卫生室的布局。在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置1个由政府举办的村卫生室,并结合区域卫生规划在人口分散,交通不便,偏僻的山区由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增设医疗点。村卫生室原则上乡村医生按所辖农业人口的1‰配备,其中至少要有1名女村医、1名中医或能中西医结合的乡村医生,服务人口较少的村卫生室按2名配备。” 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谢馨莹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乡镇卫生院1363个、村卫生室13465个。全省1363个乡镇卫生院服务覆盖1230个行政乡(镇),13465个村卫生室服务覆盖12023个行政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有保障,看病不烦神”不仅是每个市民的愿望,也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健康中国的云南样本”的一个目的。2017年,我省把实施100个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列入了省政府惠民实事,省财政厅和省卫计委按照每个乡镇卫生院10万元的标准下达了能力提升建设项目资金共计1000万元。省卫计委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及方案,指导各地实施省政府惠民实事,开展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提升,从规范临床及医技科室标准化建设、完善诊疗制度建设、强化重点科室建设和合理配置设施设备等方面入手,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质和流程优化的乡镇卫生院。

此外,今年省卫计委成立了“补短板、强基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审定,全程指导并管理监督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情况。

责任编辑: 苏宇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